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大利青训调查2:欧青赛之王为何新星变匮乏

2010年09月14日00: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青训调查2:欧青赛之王为何新星变匮乏

腾讯体育讯 南非世界杯上,全世界都在称颂德国依靠青训系统,成功的提升了德国队的战斗力。作为反例,意大利队则被反复抨击。这颠覆了人们的认知,意大利不是欧青赛上成绩最好的球队吗?意大利不是欧洲青年队成绩最好的国家之一吗?怎么突然间,意大利青训就不行了呢?

自1978年有正规的欧洲青年锦标赛(21岁以下)开始,意大利一直是成绩最出色的国家,1992、1994、1996、2000、2004意大利五次夺冠,在夺冠榜上遥遥领先于2次夺冠的西班牙、英格兰、荷兰和1次夺冠的德国。但曾经的欧青赛之王,为什么沦落到如今新星难求的地步呢?

来看近期的历史。2004年,意大利夺取欧青赛冠军,那支球队里的很多人比如博内拉、扎卡尔多、巴尔扎利、德罗西、吉拉迪诺、斯库利等人功成名就。但其实仔细分析内中玄机,不难发现意大利青训近十年最大的问题在于两个字:超龄!

众所周知,欧青赛是包括预选赛、决赛在内的长赛制(赛制类似于欧锦赛),从预选赛开始到决赛要打整整2年。虽然名义上规定21岁以下球员参赛,但是这个21岁以下,限定的是预选赛报名时段。也就是说,在2002年预选赛开始的时候,球员只要年纪在21岁以下就可以出战。西班牙、德国、荷兰等国,大多选择18-19岁的孩子出战预选赛,这样打到决赛阶段,这批孩子正好20-21岁。这是行业惯例。

但意大利青年队则截然不同。意大利玩了个小聪明,在预选赛阶段就安排20-21岁的球员出战,到了决赛圈,这些球员都接近23岁了!2004年欧青赛决赛时,意大利的主力博内拉、扎卡尔多、巴尔扎利、斯库利都是23岁的大将了。在那届决赛里,平均年龄差不多22岁半的意大利,3-0击败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塞黑夺冠。但显然,这个成绩是有水分的。

为什么选择年龄大的球员出赛呢?因为那一批意足协官员希望用成绩巩固自己的官位。可是这种做法无疑是有害的。试问,欧青赛的目的何在?是为了给年轻球员们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是为了通过比赛吸引大球会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机会,球员自然是越年轻越好。可是意大利选择一批23岁的人出赛,这批人还是新星吗?没有豪门球队肯买,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事实证明,那一批意大利欧青赛冠军的球员中,除了德罗西之外,其他人并没有成长为真正的明星,而德罗西恰是当时那支球队里最年轻的球员!相反,那届欧青赛上,亚军塞黑队的克拉西奇、伊万诺维奇、武齐尼奇等人大多20左右,他们后来的发展都很不错。

我们再来对比另一个问题。2004年,吉拉迪诺夺取欧青赛金球奖,当时他是22岁时捧起这一奖项。在吉拉迪诺之前,皮尔洛、菲戈、苏克等人也曾捧起过此奖,他们捧奖的时候大多都是正好20岁。上述三星捧杯时刻,仍在飞速进步的时期,所以他们在欧青赛之后连年进步,一步一步成为欧洲顶星。而吉拉迪诺捧杯时已不是新星,技术已经定型,捧得欧青金球后,没有大的进步幅度,没能按照世人预期的那样发展……这就是意大利选择超龄球员为国而战的弊端。

再举一个例子。2009年夏季,德国队依靠当时20岁的厄齐尔、19岁的托马斯-穆勒、20岁的马林、19岁的托尼-克罗斯等人捧起欧青奖杯。1年后,这批人继续进步,最终在世界杯上踢出美妙的足球。相比之下,04年成为欧洲青年冠军的那批意大利成员基本都是22到23岁的球员,因为年纪过大再没上升潜力,所以这批人其后的发展几乎是各个让人摇头。

这才是问题关键。意大利历史上曾经依靠青训系统提拔了马尔蒂尼、巴雷西等诸多王牌球星。但是近十年来,由于足协内的一些官员把青年队成绩看成是升官的砝码,遴选大批大龄球员出征青年队比赛,这导致两种恶果。一种是,大批欧青赛之星无法在后来取得足够的进步,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的好苗子在19-20岁的时候无缘代表21岁以下青年队比赛。因此,意大利6年前可以夺取欧青赛冠军,但6年后,那批所谓的欧洲冠军,甚至连成年国家队都进不了!

如何改进?最重要的是革除意大利青年队官员那种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无论如何,意大利足协的青年管理官员们不能因私废公。一个国家的足球尊严,靠的是成年队的成绩来支撑,绝不能靠超龄青年队的成绩来拯救!(意大利青训调查1:从托尔多的一生看少年体制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