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首届环中赛:裁判叼棒棒糖执法 老总解说比赛

2010年09月13日10: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报道 总有一些人让人印象深刻,在2010年首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就有着这样一群有故事的人。环中赛总裁判长,来自香港的陈镇鸿老先生虽然做了十几年国际裁判,在业界颇有威名,但他随时叼着一根棒棒糖执法的形象也总能让车手们哭笑不得。

“我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可是骑得不好,没机会去拿冠军,后来觉得当裁判很威风啊,就去学了裁判。”于是,陈老先生就在1980年自考裁判,从香港地区起步,一路考上国家级、国际级,最终成为亚洲地区少有的五名国际裁判之一。他曾执法过汉城和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3届世锦赛和5届亚运会,与邱基金、赵景山并称为中国三大国际级裁判。现在,陈镇鸿老先生自己拥有一家自行车竞赛推广公司,担任董事长。

身兼顶级裁判和董事长两大头衔,但与之威严肃穆的形象相去甚远的是,陈镇鸿时常边执法边吃棒棒糖,有时糖吃完了,他还会叼着一根棍子继续判罚比赛。“我从小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从小吃到大。现在年纪大了,我还控制自己,一天只能吃一根。”来环中赛前,陈老先生就在包里赛了一大把棒棒糖,就怕比赛工作太多没时间上街去“补充弹药”。“我从来不挑,只要是棒棒糖我都吃。我今天吃的是橘子口味的,这让我心情很愉快。”

还有一个神人就是著名的赛事主持人姜学华先生,每年环法赛,他几乎都会作为解说嘉宾出现在央视演播室内,而在国内,几乎在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赛上都能听见他的现场解说。姜学华对自行车可谓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论是比赛规则还是运动员背景,只要关于自行车的问题,他都能信口道来。实际上,姜学华做解说很多年,从来都是分文不收。“这是我的爱好,从这里我可以得到享受。我不需要钱,我只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自行车。”

姜学华曾是自行车国家队队员,曾在1983年获得4公里全国个人追逐赛冠军,并保持了自1986年到1990年的四年间的4公里个人追逐赛全国记录。退役后的姜学华下海从商,如今已经是北京合利兄弟自行车公司老总。中国运动员90%以上的专业比赛用车,都是由他公司提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