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雨水成小德决胜一大法宝 破发纳达尔注意发球

2010年09月13日10: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此前一天CBS为美网安排的“超级星期六”让球迷们大饱眼福,将两场男单半决赛和一场女单决赛安排在同一天进行,美网也就成为四大满贯中唯一一项将男单半决赛安排在周六而不是周五进行的大满贯赛事,这样的安排只会带来一种结果:周日决赛前球员将得不到一天的休息时间,尤其是对于德约科维奇这样在半决赛经历一场3小时44分钟鏖战的球员,决赛赛场简直就如同炼狱一般。

如果决赛放在周日进行,我们可以想象到这样一种情况:德约科维奇拖着两条沉重的双腿、因为缺乏休息导致跑动不再积极、数以万计的球迷会为他如此拼搏的意志力所动容。不过历史上也确有奇人,能赶在周六半决赛后迅速恢复,并在周日一举夺冠,比如说1980年的麦肯罗,半决赛3-2险胜康纳斯后,决赛又与比约博格联袂奉献美网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单决赛之一。

但事事都有例外,周日下午的一场雨水让美网男单决赛连续第3年推迟到周一进行,得到充分休息的德约科维奇终于不用在半决赛后22小时匆忙奔赴决赛赛场。ESPN网球专家皮特·波多(Peter Bodo)在男单决赛前列举出了3条“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的制胜法宝”,其中一条“祈求降雨”已经实现,但另外两条则需要德约科维奇自己努力。

1.迅速破发

经历了一场3小时44分钟的半决赛,决赛中的德约科维奇已经没有任何资本来与纳达尔打相持球,任何一位球员都希望能在比赛中迅速进入状态,得到一个美妙的开局,但他们往往会因冲动迷失自我,最终的结果也就事与愿违。德约科维奇会分泌足够的肾上腺激素,因为美网男单决赛这样的重大场合,他需要将作用发挥到最大,如果第一盘就能够拿下,纳达尔将承受极大的压力,即便西班牙人的抗压性极强。本届美网至今只有沃达斯科、尤兹尼成功破掉纳达尔的两个发球局,德约科维奇需要在决赛中成为第三个幸运儿。

2.注意发球成功率

当对手发球时,你除了全力做好接发,其他什么都做不了,但如果你的发球局表现足够出色,很大程度上会缩短比赛的时间,更少的让对手得分、更少的相持多拍、更少的挥霍体力,避免体能透支,可以让比赛更有效率。然而不幸的是,在与费德勒的半决赛中,德约科维奇犯下的双误次数(3次),几乎要抵消掉他仅有的4记Ace球直接得分。进入半决赛,3号种子此前5场比赛的双误次数实际上已经超过了Ace球总数。

3.祈求下雨

不要笑,这可不是玩笑,因为天气预报就是这样说得。果然,周日的这场雨水满足了德约科维奇的要求,比赛延迟到星期一对于3号种子来说有百益而无一弊,一天的时间对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意味完全不同,前者可以更好的得到休息,而后者则要从自己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完成全满贯。(王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