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杨明:立案侦查背后玄机 谢亚龙案进侦破阶段

2010年09月13日08:56体坛网杨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大家翘首期待着司法机关公布对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等人涉嫌足坛贪污腐败罪的判罚时,一颗深水炸弹蓦然间激起千层浪,前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和中层李冬生、蔚少辉突然被专案组带走“立案侦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证明司法机关惩治足坛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不但没有画句号,而且是一路穷追猛打。

南勇等人年初东窗事发,至今已近8个月,其间,足坛众多假赌黑人物落网,就在人们以为这场风暴将要平息之时,第二场反腐打黑风暴又在足坛刮起。面对司法机关的持续亮剑斩妖行动,人们无不拍手称快。如同南勇等人刚刚被警方“请走”时一样,网上传播着小道消息,虽然足坛扫黑已经历几场风暴,但对法律几乎还是懵懂的足记们依然闹不清楚“协助调查”、“到案接受调查”,“立案侦查”间的区别。法律不是儿戏,法律词汇严谨到一字不同,性质截然不同。

在公安部周日经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发布消息后,笔者在第一时间请著名刑事辩护律师岳成解读了其中的关键用词。岳律师认为,从文中“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的措词表明,谢亚龙等人已经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应该是特指对他们本人,而非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其他人案件。他说:“消息起码明确了两个意思:第一是司法机关获得了这3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第二是已依法对他们立案侦查。”

岳成对比了谢亚龙等人的“立案侦查”和1月份南勇等人的“到案接受调查”,在用词上的区别,他说立案侦查意味着公安和检查机关已经掌握了大量线索,案情进入侦破阶段,比接受调查更进一步。犯罪才叫侦查,可能和刑事犯罪有关,侦查阶段通常是公安负责,但牵涉到职务犯罪,也会有检察院介入。

按岳律师分析,起码可以有两个判断:第一、谢亚龙这次不会再有9月1日的好运气,那次是欲擒故纵,可能对“龙王”上了手段,几天后坐实了证据,于是这次来个瓮中捉鳖。第二个判断是司法机关网撒得很大,不管在职还是退隐,只要有举报和线索,就坚决查到底,验证上层彻底惩治足坛腐败的决心。

现在,这场足坛反腐大片悬念陡生,大众和媒体最好的配合方式就是相信党和政府、信任司法机关,等待那些贪赃枉法之徒受到应有的惩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