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宝贝并不年轻 中国男篮的下一站在哪里

2010年09月13日08:47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的“归营号”刚刚收起,“集结号”就已经吹响,那边世锦赛的决战还未开始,这边亚运会的队伍已经建立。

华德的队伍即将奔向下一站,但亚运会只是邓华德的“下一站”,决不是中国男篮的“下一站”。在成功驶离姚明这座站台之后,他们还不清楚自己的“下一站”在哪里。

我这里所谓的“下一站”,指的是中国男篮的未来形态。你不能每两年纠缠于亚洲的围剿,每两年又在世界大赛上慨叹一番和列强的差距。如此循环往复,中国男篮永远在原地踏步,甚至不进而退。所以,中国男篮必须有一幅清晰的蓝图:未来这几年,中国队将怎样打,用哪些人去打。

邓华德虽然在土耳其给我们一些惊喜,但远远没有绘出这幅蓝图。在他自身未保的前提下,邓华德也不可能告诉你未来的中国男篮究竟如何。在土耳其,邓华德只是激发了中国男篮被遏制的潜能,好比一个穷光蛋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找出了几枚硬币。王治郅提到的“作战欲望”,原本就属于中国队员自己,只是两年来丢失了,邓华德帮他们找回。

反过来,正是大郅、孙悦阿联和刘炜救了邓华德,而这四人当中,三人在NBA打过球,刘炜短暂镀过金,他们并不是中国男篮的新发现。

相反,除了上述四人之外,中国男篮的其他位置乏善可陈。阿联是世锦赛的篮板王,得分也不低,而大郅远远超出了邓华德对他的期待,中国队内线完全依赖他们两人的表现,一旦其中一人体力不支下场,中国队即刻陷入攻防被动。在外线,中国队依赖刘炜和孙悦的双控卫组合支撑大局,尤其是他们两人得分贡献,远超邓华德的期待,这是姚明退出以来的最大改变。但是刘炜每场出战超过35分钟,列世锦赛第二位,说明中国队在这个位置上后继乏人,一旦刘炜下场,中国队的半场进攻就像卡死了的齿轮,转不起来。

回想世锦赛几场惊心动魄的关键战,如果内线再多一人可用,控卫再多一人可用,中国队完全可以将中俄、中希或者中立之战的其中一场顺利完成。邓华德的部队只能支撑三节比赛,这让我们无比怀念朱芳雨、张庆鹏以及李晓旭,甚至更多的可用之人。邓华德自己都不会料到,大郅和孙悦的突出贡献让他挽回了颜面。他所谓的“一大四小”,热身赛时大行其道,在土耳其完全不管用。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以上述三人为牺牲品,邓华德获得了权威并得以激发斗志,因此我们不得不屈服于现实。而残酷的现实是,邓华德并没有带来新的东西,他只是赋予旧人以新的面貌。

世锦赛的“蜜月”过后,中国男篮必须回到现实中来。他们本应该留在土耳其观看决战,以增加对现实的震撼感受,因为在天坛公寓的会议室观看重播的味道完全不同。世锦赛给中国男篮展示了全新的潮流:高速度,双控卫,裁判视而不见的躯体碰撞,简而化之的双人配合,这一切都让人目瞪口呆。

在决赛开始之前,实际上世锦赛已经结束了,大家公认南斯拉夫之魂———塞尔维亚———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而他们是提前更新换代迎接伦敦奥运会的样板典型。和“80末”为主的塞尔维亚相比,中国队即使计划中的“宝贝”都不算年轻,因此不必津津乐道于邓华德的“宝贝计划”。在两年内,郭艾伦、于澍龙和张兆旭的技术将定型,而邓华德只是在对土耳其的比赛中才放手让他们感受比赛。有资深的中国教练在土耳其感叹,邓华德带了这几个年轻人去,实际上还是七人作战。留给中国队更新换代的时间,还有多少呢?

离开姚明这一站以后,中国男篮的“下一站”,不是哈利波特虚拟的93/4站台,世锦赛已经给了实实在在的蓝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