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世界篮坛从此进入塞尔维亚时代

2010年09月13日08:43篮球先锋报潘谨勤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世锦赛,塞尔维亚没有走到最后一步,但这支青年军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撼。年龄最大的科斯蒂奇不到28岁;球队核心蒂奥多西奇,23岁;比赛最后时刻几乎上演空中接力的弗利科维奇,24岁,

可以预见,未来的世界男篮,塞尔维亚将取代西班牙和阿根廷,成为世界挑战美国的主力军,其实这一次,他们也只是差了0.5秒。

不是冠军胜似冠军

从2002年到2010年,塞尔维亚男篮一路走来颇为曲折。

2004年小组赛出局,2006年碌碌无为,2008年无缘奥运会,2010年,跻身四强,就在四分之一决赛他们击败西班牙之后,已经有人给他们加冕。“我相信他们是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新西兰主帅内纳德·武西尼奇说,“他们防守出色,而且他们有一个能将他们特点完全发挥的主教练。”

伊夫科维奇固然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但不得不说,巴尔干半岛是一块篮球沃土,始终不缺乏人才,他们只是缺少一点机会。2007年欧锦赛塞尔维亚内讧,是这支球队不堪回首的过去,也正是一个新起点。2009年,塞尔维亚青年军啼声初闻,就斩获欧锦赛亚军。

而在2010年,他们又迈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道坎,击败在2009年将他们赶下冠军领奖台的西班牙。“未来是属于那帮年轻人的,”西班牙后卫纳瓦罗说,“他们年轻有天赋,我相信他们会一直继续下去。”

令人遗憾的是,半决赛那最后的4.3秒,发生了太多故事,土耳其后卫通切里上篮得手,弗利科维奇空中接力却被厄尔登盖帽,两次暂停,两个不同的结果。“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祝贺土耳其,但我们会全力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泰皮奇说。

这正是塞尔维亚可怕的地方,这支球队虽然年轻,但决不缺乏斗志,胜不骄败不馁。“我相信他们有足够的能力,而且是一支真正团结的球队,”武西尼奇说,“他们会让整个世界吃惊。”

塞尔维亚男篮不缺乏天赋,但和之前相比,他们更团结,也更有纪律。他们不是冠军,但是他们带给世界篮球的,却不逊色于一支冠军球队。

逐年提高令人心惊

谁也不知道,这支塞尔维亚男篮还有多少潜力。

就好像去年欧锦赛结束,虽然西班牙人觉得塞尔维亚进入决赛不容易,但也没有将他们当成真正的对手,毕竟,决赛西班牙人赢了22分。但到了世锦赛,西班牙人几乎快不认识他们的老对手了。

“他们的三分球是如此精准,我们无法阻挡,”纳瓦罗说。

去年欧锦赛,塞尔维亚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3.5%,而这一次打完半决赛,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每一个空位投篮都是一个伟大的投篮,而塞尔维亚的传统就是盛产投手,”伊夫科维奇说,“我们努力训练,我们在投篮的技巧上面投入大量精力。”

但即便老帅也没有想到,这支球队的进步如此迅速。“去年欧锦赛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得到今年的世锦赛参赛权,”伊夫科维奇说,“但我们最后比立陶宛、希腊以及法国这些球队的成绩更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银牌让这支球队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位置。“去年欧锦赛让我们获得了极大提高,”蒂奥多西奇说,“我们获得了足够多的经验,而你知道,这些经验是花钱也买不回来的。”面对西班牙,蒂奥多西奇在最后3.1秒的那记三分,正是他们自信心和经验的产物。

令伊夫科维奇高兴的是,尽管获得欧锦赛亚军,尽管球队大牌球员,诸如蒂奥多西奇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大放异彩,但塞尔维亚国家队集训时,所有的球员仍然保持谦逊。“他们在一起努力了三个夏天,他们配得上这个伟大的胜利,”伊夫科维奇说。

半决赛的输球又让他们学到了一些东西。伊夫科维奇赛后的恼怒,不是自怨自艾,只是心疼他手下的这帮年轻人,他们失去了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好在他们还有未来可以期待,两年后的英国,四年后的西班牙,那才是这支青年军真正出成绩的时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