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颜强:解读足协官场玄妙 谢亚龙般官人很可憎

2010年09月13日08:1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颜强报道“协查”新闻传出不久,就有了确凿的消息来源,认定谢亚龙“确实有问题”。问题是什么,没有进一步的解释,但是来自公检法部门的确认,令人无法怀疑。

谢亚龙是不是一个贪官,还有待证实,但他肯定是一个庸官,这已无需佐证。他确实生性谨小慎微,没有太大权欲,为人处世也比较温和,甚至还有些比较开明的决定。只是这一切都无改他是一庸官的事实。让人不解的是,这样的庸官被任命管理足球事务,已是极大的选察失误。卸任之后。他为什么还能得到国企高位,享受令人艳羡的百万年薪?

回顾谢亚龙为官的过程,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地方,这一连串的轨迹,并不是他一人独有,他的前任们,王俊生对中国足球职业化有过一定贡献,却也有不少失误,最终和阎世铎相对顺利交接之后,就任中体产业高薪职位。阎世铎任期内,可能最值得他夸耀的,就是中国足球世界杯出线,而不是他在央视表演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以及气壮山河的“斩立决、杀无赦”。2002年世界杯出线,恰恰是中国足球急转直下的分水岭。阎世铎下野时,多少也有些凄凄惶惶,不过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领导位置,看不出有什么惩罚的意味。南勇应该不是一个庸官,只是当了十年足协副职,坊间口碑复杂,他却成为了和谢亚龙争斗中短期胜利者。最后南勇的下场可能最惨,和他的所作所为直接相关,不过回顾中国足协从职业化改革以来的16年四任掌门人,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问号高悬着。

他们都是官场中人,都得遵循着一定的行事哲学,然而对于政绩的考量、对于功过的评判,和他们最终离开足协领导岗位的结局,并没有直接联系。如果要在球迷当中评判这四位领导在一把手位置上的业绩,阎世铎和谢亚龙都得不了高分,可他们离职之后的待遇,一点都不差。

北京2008之后,谢亚龙在中体产业履新,熟知内情的人马上就说“老谢最近心情好多了……”为什么要照顾他,由于他在足协受了很多委屈?或许谢亚龙不敛权,不结党营私,不党同伐异,可是这不是对一个领导干部的要求。作为一个行业部门的首要领导,被任命,就意味着他需要承担极大的责任,他必须要对自己任期,乃至任期之后的未来承负极大的责任。奇怪的是,谢亚龙在足协领导位置上,输得一塌糊涂,沦为社会笑柄,却依旧得到了换个地方继续享受待遇,甚至是更高待遇的照顾。他这次接受调查,“确实有问题”,还是发生在整个足球环境治理整顿的大背景下,否则谢亚龙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终老?

这个官人很可怜。这样的官人很可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