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独木桥太窄漂在外太难 国安历数在外北京球员

2010年09月12日19:53法制晚报季飞 朱玉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木桥太窄漂在外太难 国安历数在外北京球员

23岁的王晓龙从小被鲁能足校选中,直到今年初才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被国安队从山东鲁能队收购回家

“让北京籍球员回家”的政策让一些球员实现了为家乡球队效力的梦想,但更多的北京球员却仍在外漂着。

2010年中超联赛,随着王晓龙、吴昊这两个北京球员加盟国安,让近年来本地特色并不浓的国安好不容易增添了两位本地球员。

但即使这样,北京国安的京籍球员也没达到巅峰时的数量,更让人无法释怀的是,漂在其他中超球队中的北京球员已达到了两位数。

漂泊·数量

交流日渐频繁 1994年在外踢球人最少

北京球员在外效力一览

199

刘新伟、潘毅、赵小龙(八一)、赵磊、翟飙、陶伟(微博)(四川全兴)

200

李雷雷、陆博飞、薛申、杨晨、张辛昕(深圳健力宝)、李先勇、史鸣、王安治(重庆力帆)、田野、张烁(天津康师傅)、董阳、李大维(上海申花SVA)、冯雷、刘剑(上海国际)、马荃(青岛贝莱特)、吕征(山东鲁能泰山)

李雷雷、李微、吕征(山东鲁能泰山)、程月磊(深圳红钻)、王宾(长沙金德)、董雷(上海申花)、张世昌(河南建业)、李想(天津康师傅)、陆博飞(江苏舜天)、张天罡(南昌八一)

●数据分析

1994年职业联赛刚刚开始,大多数球员都在本地球队效力,当时整体在外踢球的球员并不多。这一年也是北京人在外踢球最少的一年。

球员只分布在两个俱乐部,效力八一队3人,效力四川全兴队3人。当时比较有名的要数潘毅和翟飙,两人都属于锋线球员,前者是以速度见长的边锋,后者是曾效力国奥队的高中锋。

2004年是中超联赛开始的第一个赛季,在职业联赛开始十年后,各地球员之间的流动也日渐频繁。在这一年中,在外地踢球的北京球员达到16人,这也是北京人这三年在外踢球的最高峰!

2004年深圳健力宝是吸纳北京人的最大受益者,5名北京球员在深圳踢球,其中除薛申外,其余4人已是深圳队的主力球员!当年深圳健力宝还获得了中超首个冠军。

2010赛季,在外地效力的球员有10人,却分布在8个俱乐部,这也是近三年中北京球员在外踢球分布最广的。山东鲁能在将吴昊和王晓龙卖给国安后,仍是北京球员效力的大户,其中包括了李雷雷、李微和吕征3人。

从数量上看,2010年在外地踢球的北京人数量有所减少,但实际上,一些曾在外地踢球的球员有些出国踢球,有些转到中甲联赛。比如原陕西队的万厚良已在韩国踢球,原深圳队的柳超在立陶宛联赛效力,原泰达的张烁则远赴澳大利亚踢球。

各个位置都有北京球员能人挺多

三年在外省效力的

北京人位置分布

门将

李雷雷,程月磊,董雷,冯雷,刘新伟,张世昌,赵磊

董阳,刘剑,马荃,王安治,王宾,赵小龙

后卫

陆博飞,李微,张辛昕,薛申,史鸣,潘毅,李先勇,陶伟

中场

杨晨,吕征,田野,李大维,李想,张烁,张天罡,翟飙

前锋

●数据分析

从位置来看,在这三年29名在外踢球的球员中,中场和前锋各8人、后卫6人、门将7人。北京队小、快、灵的特点造就了京籍球员在中前场的优势。

另外,截止到本赛季中超第22轮,不少在外的北京球员都已有所斩获,比如在江苏舜天效力的陆博飞已打入3球,南昌八一的张天罡、山东鲁能的李微和吕征也各有1球入账。

反观国安队中的京籍球员,只有徐云龙、祝一帆、王晓龙和王长庆各攻入一球。

京籍球员不仅进球少,而且锋线球员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中仍然颗粒无收。

漂泊·成绩

人才流失严重 球员在外地成绩好

●数据分析

如果说1994年北京人撑起的国安队和“杂牌军”八一队成绩和实力不相伯仲的话,那么十年后国安球员们只能看着举着冠军奖杯的“外漂”北京人眼红了。

除1994年以外,在2004年和2010年两年,拥有京籍球员的外地球队成绩要比北京国安队还要好!

同样是“杂牌军”,2004年深圳健力宝队中的5名北京人要比当年八一队的3个北京人幸运得多。

深圳队在中超元年的阵容中李雷雷、陆博飞、薛申、杨晨、张辛昕5位北京人压阵,这几乎占据了11人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

在深圳队,他们获得了中超元年的联赛冠军,这份荣誉在当时的北京国安队看来难以获得。

截止到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山东鲁能依然牢牢占据着积分榜第一的位子,国安队已落下15分之多,如果不出意外,山东队将夺得今年的中超冠军。队中的京籍球员李雷雷、李微和吕征,似乎又要让丧失第一次卫冕机会的国安球员“嫉妒”一下了。

漂泊·原因

前期政策存在失误

职业联赛初期,北京国安队中京籍球员挑起大梁,但从1997年左右开始,不少曾经为国安创造过辉煌的球员开始离队,其中包括高峰、谢峰、乐军、杨晨等人。

正是从那时候起,北京籍球员开始在外地漂泊,而且逐渐增多起来。

在别的球队效力一段时间后,有些京籍球员有了回归国安的想法,但俱乐部更喜欢“从一而终”的球员,他们对待出走球员的态度是“人既然走了,就不要回来”,基本上把队员们回归国安队的想法给堵死了。

在去年夺冠后,国安俱乐部开始重视起队中成员构成的问题,“召回京籍球员”的行动进一步得到落实,而这回的受益者,是来自山东鲁能的王晓龙和吴昊,两名京籍球员得以回家。

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告诉记者,今后每年俱乐部都希望能够引进一到两名在外踢球的北京籍球员,今年队中的王晓龙和吴昊就是这样的例子。

为家乡效力不容易

在山东鲁能队效力的吕征、之前远赴韩国K联赛打拼如今又回到陕西的万厚良等京籍球员,之前都是在北京的足球学校学习,但到了毕业寻找专业队的时候,国安俱乐部的大门并没有向他们敞开。

“当时想进国安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条件比较多,比如还要向俱乐部交纳一定的培养费。”当时足校的一位教练对记者说。

山东鲁能俱乐部足校的青训系统完善,选人的范围甚至到了北京,像吕征这样已经在中超联赛打上主力的球员就这样被外地球队挑走,而且挑人的时候还给了球员和所在足校一些优厚的条件。

其实像这样的球员还有不少,都是进不了国安,才会到外地俱乐部谋求发展。给北京孩子更好的发展空间,也许应是国安俱乐部该重视起来的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