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京味儿变淡本地爷们难出彩 皇城根招牌吸引人

2010年09月12日19:36法制晚报季飞 朱玉婷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京味儿变淡本地爷们难出彩 皇城根招牌吸引人

23岁的黄博文是湖南人,他在14岁的时候被国安队从秦皇岛足球学校招入,现在他已是队中的中坚力量

从1992年成立至今,北京国安俱乐部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唯一没有换过东家的俱乐部。经历了18年的历程,也经过了甲A联赛和中超联赛历练,皇城根脚下的御林军中,真正的北京本地球员的数量开始直线下降。

本报通过对1994年、2004年和2010年国安球员籍贯构成的统计,发现本地球员占的比例越来越低,御林军的“京味儿”似乎减淡了不少。

京味减淡·人数

1994年国安京味儿足 2004年外地球员出彩

1994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开篇之年,各家俱乐部都以本地球员作为球队架构的主力。不仅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在甲A联赛第一年的12支球队中,除了八一队,其余球队中本地球员要占全队的绝对优势。

这支主打本土球员的御林军,在甲A第一个赛季中以全华班为主,22场比赛取得7胜8平7负的战绩,在12支球队中处在中下游。1994年的阵容延续到1995年,终于让北京国安体会到了本土球员的威力。

除了获得当年的联赛亚军,北京国安还在一系列对外热身赛上创造了著名的“工体不败”神话。在这批黄金一代的国安球员中,谢朝阳、谢峰、曹限东、杨晨、高洪波、刘建军、乐军等球员都是北京人。

2004年是中超联赛元年,也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11个年头,北京国安在本赛季的30名国内球员中有21名是北京本地人,占到70%。

国安队该赛季的外地球员主要来自于两大地区,一部分是来自山东的张帅、郝伟和邱忠辉,他们的位置全都是后卫,另一部分是来自辽宁的高大卫、徐宁、隋东亮和闫相闯,都是中前场球员。

不过,2004赛季国安最耀眼的非北京籍球员当数黄博文,这名来自湖南的16岁小将,以替补身份第一次出场的第20分钟便打入一球,创造了联赛最年轻射手的纪录。

中超元年的国安队,取得8胜7平7负的战绩,最终联赛排名第7位,总体表现差强人意。

京味减淡·表现

锋线能力下降 北京人进球渐少

本赛季国安进球球员

球员 籍贯 进球

乔尔·格里菲斯 澳大利亚 5

瑞恩·格里菲斯 澳大利亚 3

马丁内斯 洪都拉斯 2

张稀哲 湖北 2

徐亮 辽宁 2

祝一帆 北京 1

王长庆 北京 1

王晓龙 北京 1

徐云龙 北京 1

周挺 辽宁 1

张永海 辽宁 1

黄博文 湖南 1

北京国安的北京爷们儿进球越来越少了!

1994年联赛初始,是北京籍球员风头正劲的一年,谢峰成为当年国安队的最佳射手,比来自沈阳的快刀浪子高峰还多一个。这个赛季北京国安一共攻入了42个入球,除了来自沈阳的高峰攻入10个,其余全部由京籍球员完成!北京爷们儿的精湛射术可见一斑!

2004年中超联赛第一年,同样是打了22轮联赛,北京国安共攻入35个进球,北京籍球员共打入17个,陶伟(微博)是京籍球员中进球最多的,一共打入了9个进球,他的这一成绩也进入了当年中超射手榜的十强之内。

时间转到今年,在2010赛季中,已经进行了22轮比赛,目前北京国安队的进球只有22个,甚至场均进球只有一个。在锋线能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北京球员进球只有4个,除了对方送的一个乌龙球外,其他17个进球全部由外援和非北京籍球员攻入!

京籍球员进球数量

1994年 共计22轮 30个(最多进球者 谢峰 11个)

2004年 共计22轮 17个(最多进球者 陶伟 9个)

2010年(截至第22轮)4个(最多进球者 祝一帆 王长庆 王晓龙 徐云龙 1个)

京味减淡·表现

实力大退步 京籍球员难当主力

京籍球员首发次数(截止到22轮)

轮数 京籍球员

1 杜文辉,徐云龙,张辛昕,祝一帆

2 杨昊,徐云龙,王晓龙,张辛昕

3 徐云龙

4 吴昊,杜文辉,张辛昕,祝一帆

5 徐云龙,张辛昕,张思鹏

6 吴昊,徐云龙,张辛昕,祝一帆

7 王晓龙,祝一帆

8 杜文辉,徐云龙,张辛昕

9 吴昊,徐云龙,祝一帆

10 王长庆,杨昊,徐云龙,王晓龙

11 0人

12 杨昊,徐云龙,路姜

13 杨昊,徐云龙,路姜

14 杨昊,徐云龙,路姜

15 杨昊,徐云龙,路姜

16 徐云龙,路姜,祝一帆

17 徐云龙

18 王长庆,徐云龙,路姜,祝一帆

19 王长庆,徐云龙

20 徐云龙,杨运,祝一帆

21 徐云龙

22 徐云龙,祝一帆

在卫冕的道路上,国安不管是球员构成还是进球主力,都显得京味儿越来越淡。尤其是京籍球员,在本赛季的首发主力阵容中已经难有半壁江山。

本赛季截止到联赛第22轮,北京本地球员出场数量最多的一场也只有4人,连场上11个人的半数都到不了。

更令人汗颜的是,本赛季竟然出现了一场没有京籍球员首发的比赛:今年5月30日,北京国安客场对阵天津泰达,首发出场的11人中竟然没有一个是来自北京本地的球员。如果不是王长庆替补上场,这将是一场没有北京人的比赛。

从本赛季截止到目前的比赛来看,已经31岁的老将徐云龙仍然担任着国安队中的旗帜性人物,作为北京本土球员,在陶伟退役后,他是唯一能够挑起大梁的北京籍球员。

在已经进行的22轮联赛中,徐云龙首发就有19场。除他之外,其他北京籍球员的出场时间并不稳定,如何能够培养本地球员,多出现谢峰、陶伟、徐云龙这样的京籍本土球员,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应该考虑的问题。

京味减淡·原因

青少年基础较薄弱

和中国足球一样,北京足球的青少年基础力量同样薄弱。

在北京市,除了十余所有“足球传统校”称号的小学,大多数小学在培养孩子的足球爱好方面仍是空白。

“我们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基础确实比较薄弱,情况不容乐观,在拥有约1300所小学的北京,‘校园足球联赛(小学)’也只有60支球队参加,而这已经是近年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校园足球联赛了。”北京市足协主席杨俊生无奈地说。

其实这样的现象不仅在北京,诸如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一样存在。“现在的孩子都是学业为重,学校都是以成绩为重,家长们根本不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杨俊生说。

国安梯队北京人少

北京孩子踢球的少了,就连在国安梯队接受专业训练的北京小球员也成了稀罕物。

国安俱乐部青少部负责人姜滨谈到了北京青少年足球的现状,他也不无遗憾地说:“目前国安1991年和1993年年龄段的两支队伍,外地球员达到将近90%,这两支梯队几乎没有北京孩子踢球。这跟北京青少年足球现状是一致的。”

为了能够充实自己的梯队队伍,北京国安俱乐部只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全国选材方面。比如现在作为国安主力的湖南籍球员黄博文、湖北籍球员张稀哲就是国安从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引进的。

皇城根招牌吸引人

作为1994年职业联赛以来没有换过招牌的俱乐部,北京国安独有的地域优势和魅力是吸引外地球员加盟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安的不少外地球员表示之所以加盟,就是因为国安是中超联赛中最规范、发展最好的俱乐部之一。他们来国安的目的只有一个:能够在更广阔的舞台发展,能够在北京国安取得更好的成绩。本地的球员少了,外地优秀球员逐渐占据了球队中的主力位置。作为职业联赛,球员流动是重要的标志之一,外地优秀球员的加盟,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缩减了北京籍球员的生存空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