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特评:妈妈选手再扬威大满贯 女网之幸or不幸

2010年09月12日11: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威廉姆斯的缺席,小克2010年美网才这么轻松的完成了卫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莎娃、伊万这样的大满贯冠军级别美女还没完全走出阴霾,小克2010年美网才又能老将当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今WTA女子网坛太多混乱和无奈,小克再度以“妈妈选手”的身份扬威法拉盛?

小克本人一直坚信,美国是她生命中特殊的地方。2005年,她在法拉盛捧起了美网冠军奖杯,那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在和美国篮球运动员布莱恩-林奇相恋结婚后,就连美国的本土球迷都认为,他们应该给小克这位“美国媳妇”更多的关照和支持。2009年美网,仅仅是小克复出后参加的第三项赛事,但是她却以外卡球员的身份创造了夺冠的奇迹。离开了2年3个月,只打了三项比赛,从“0”开始的小克就让自己的世界排名重新上升到了NO.19。一切都来的那么不可思议,就连小克自己都百感交集,表示那一切都“太超现实主义!”。2010年美网,之前美网硬地系列赛积分第二的小克当然完全具备卫冕的实力,但是人们却丝毫无法忽视莎拉波娃、大威廉姆斯等人的冲冠实力,最终莎娃在沃兹尼亚奇的冲击下无缘“偶数年夺大满贯”的神奇定律,而曾经在2000-2002年在美网取得20场连胜的大威廉姆斯也在半决赛被小克逆转出局。“妈妈选手”果然是神奇的,小克在决赛中没给26岁的兹沃娜列娃一丝一毫的机会,不到一小时就将220万美金的夺冠奖金收入囊中。

我们无意贬低“妈妈选手”这一特殊身份,在WTA历史上不还有英国妈妈选手桃乐丝-道格拉斯-钱伯斯夺得1914年温网,澳大利亚妈妈选手依冯-古拉岗夺得1980年温网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那只是历史的偶然,像小克这样连续两年都强势问鼎大满贯冠军的妈妈选手简直是“前无古人”,相信之后也难有来者了。只不过WTA女子网坛能指望小克一劳永逸做个”领军人“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27岁的小克早已明确表示她会和丈夫林奇再生一个孩子,2012年她就计划挂拍在家、再度和网球说再见。我们不要奢望小克去建立属于她自己的霸权,淡泊名利的比利时姑娘本身都没那个想法。当初之所以”重出江湖“也只是因为对网球的热爱和技痒,她自己没有想到复出后会取得如此绝佳的成绩。另一方面,虽然已经30岁的大威廉姆斯声称自己还在当打之年,而小威廉姆斯在网坛依然威风八面,但是混乱多年的WTA还是需要一个“女版费德勒”、“女版纳达尔”类的,这样的期待只能放在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萨芬娜,或者更加年轻的沃兹尼亚奇等人身上,看看这几年大满贯的夺冠情况,莎娃和伊万虽然偶能“分一杯羹”,但是唱主角的还是威廉姆斯姐妹、小克、库兹涅佐娃这些老将,就连在今年法网爆冷夺冠的斯齐亚沃尼也还是老将,无论是萨芬娜、扬科维奇、沃兹尼亚奇还是今天的兹沃娜列娃,都还只能唱唱配角,至今无法冲破她们各自大满贯“处女冠”的桎梏。不知道这算不算当今女子网坛的一种错位和不幸?(CC)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