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费德勒步入职业末期难回巅峰 大满贯杀手渐多

2010年09月12日10: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美网男单半决赛浪费2个赛点不敌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关键时刻把握关键球的方式越来越让人看不懂,29岁的费德勒无法与因为年龄增大而带来身体机能下滑的现实做抗争,但如果即便因此增多无谓的失误,就有些得不偿失了。已经前前后后对抗了3代球员的费德勒,如今面对24岁的纳达尔、23岁的小德、23岁的穆雷,更多的是在依赖多年来培养出的技战术素养和丰富经验与之抗衡。

费德勒能否重回巅峰的猜想,在温网1/4决赛过早被淘汰出局之后被多次提起,年迈的费德勒如今受制于体能匮乏,以往赖以得分的主要进攻手段如今也同样受到限制,与德约科维奇一战,费德勒的非受迫性失误竟高达可怕的66次,这在以往是并不常见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决胜盘手握两个赛点时,面对德约科维奇放手一搏的强势正拍连续得分,费德勒显得有些束手无策,整场比赛费德勒共获得7次破发机会,但仅保住其中的3次,多次挥霍机会同时给德约科维奇带来的,就是自信心的助长。

不敌德约科维奇,让费德勒错过了美网首次与纳达尔的交手机会,过往关于费德勒与纳达尔的“费纳对决”充满看点,而事实上如果比较两人大满贯决赛的交手纪录,占据5胜2负绝对优势的纳达尔让这种比较看起来似乎有些失去悬念,当然最大的遗憾就是费德勒没能在自己最擅长的美网赛场与其交手。但即便美网赛场是费德勒的最爱又能如何,近些年来能够对费德勒构成挑战的,早已不止是纳达尔一人,穆雷、德尔波特罗都可以对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费德勒造成威胁。

至于身份的转变究竟对费德勒带来多大影响,身为人父究竟能让费德勒对赛场之外的东西多么分神并不好说,单就自身状态而言,越来越频繁品味大赛失利苦涩确实可以看作是费德勒下滑的一个标志。实际上相似的危机曾在08年后有所征召,但当时即便是在纳达尔夺得温网的情况下,陷入低谷的费德勒却能在09年适时的卷土重来。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在今年温网出局后,费德勒失落的神情给了所有人一个答案,加之本次美网半决赛创下了7年来首次无缘决赛的尴尬,恐怕会让费德勒积攒下来的自信心遭受更大打击。

2年前,费德勒一样给人留下球王落寞的神情,今年无缘三项大满贯赛事决赛,却只留给人们以英雄迟暮的悲壮。费德勒还是否拥有1年前卷土重来的信心和决心,这或许会是他二度重返巅峰的不稳定因素。(王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