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男篮何时走出盗梦空间 邓华德应回到现实

2010年09月11日13:43北国网-辽沈晚报刘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易建联,从洋帅哈里斯到尤纳斯,再到华德,近十年的中国男篮由于对某个人的过分依赖,让他们一直生活在梦境中。《盗梦空间》里说,长期在梦里出不来的人,即使回到现实,反以为现实才是梦。面对明年的黎巴嫩亚锦赛,争夺唯一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门票,邓华德和他弟子们应回到现实,并找到现实的活法。梦醒时分,我们该如何来做?

梦境①姚明“依赖症”

姚明去年伤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男篮也很受伤,似乎有天塌下来的感觉。

其实,就算姚明伤好了,能打土耳其世锦,能打明年的亚锦赛,那么将来怎么办?姚明不可能青春不老,中国男篮也不可能永远靠“独木”支撑。过多地依赖姚明,不仅让他不堪重负,也使国家队失去了创新精神,使其他人失去了担当大任的勇气。

失去姚明,就像当年失去穆铁柱、郑海霞一样,是中国篮球必须接受的现实。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男篮的出路在哪里?

其实很多人倒是非常希望姚明能够下定决心,干脆和国家队来一个痛快的了断,就像很多NBA球星那样,彻底退出国家队。这样才能促使决策者去反思没有姚明的篮球怎么打,促使教练思考没有姚明的战术怎么安排,促使队友思考失去姚明怎么办。

只有这种决绝,才能彻底治疗中国男篮的巨人依赖症。

梦境②易建联“依赖症”

姚明在,我们有优势;没姚明,我们也有没姚明的打法。

中国男篮摆脱“姚明依赖症”并非不可能。很多人都认为易建联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已经证明他正在接过姚明的班。篮下的冲击力、得分能力、拼抢篮板的功力、身体的强壮度……阿联的进步让人惊叹。经历了NBA的高水平比赛历练和高强度的训练,阿联正变得成熟和稳定。球场上的霸气,也让他逐渐成为男篮的新领袖。

目前的国际赛场上,外线射手的作用越来越大,传统型中锋的打法和优势已经不明显了。即使是内线球员,也都能拉出来中远距离投篮,易建联、阿根廷队的斯科拉等人都是这样。这也给“无姚”男篮带来信心:多培养几个能够中远投的大个子,就能够克服“姚明依赖症”。

但对易建联的重用,并不代表中国男篮再次陷入“阿联依赖症”。王治郅、孙悦、王仕鹏、刘炜等都将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脊梁。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整体实力提升,就可以弥补某一个位置水平下降带来的漏洞,无姚,并不是说中国男篮面对强敌就无解了。

梦醒时分

事实上,在姚明没走上国际赛场的时候,中国篮球的水平也始终在世界前八左右,有姚明,中国队最好的成绩也是世界前八。所以说,有没有姚明,对中国男篮的影响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明显。

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同欧美强队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缺乏对抗能力,先天身体素质不足的中国男篮面对欧美球员,尤其是体能这一块,我们往往吃大亏。另外在战术素养、阅读比赛能力上,同样还需提高。我们只有正视差距,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主教练邓华德,我们也需正解。他有过人之处,比如激情、调动队员情绪、加强凝聚力;但他同样有很多致命的弱点,比如临场指挥、大赛经验等。他不是救世主,仅是中国男篮非常时期的一名“救火队员”而已,中国男篮最后的帅印依然属于世界名教头。

这是一支最差的男篮,这是一支最好的男篮,这个看似矛盾的存在实在是对当下中国男篮最好的诠释。对于中国篮球,对于所有热爱中国篮球的人们来说,如果中国男篮从心理和战术两方面走出姚明这个大梦的阴影,走出易建联所造成的“依赖症”,我们才走出了梦魇。

多年以后我们回望,会发现土耳其世锦赛,其实是中国篮球一个重要的历史拐点。从这里开始,梦醒时分,我们脚踏实地,才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记者刘放 电自伊斯坦布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