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皮划艇多金王刘海涛任亚运火炬手 将迎龙凤胎

字号:T|T

9月11日报道 十一运后,刘海涛也有过退役的打算,但由于解放军皮划艇队的新人难撑大旗,挂上了教练的职务后,刘海涛又继续训练,准备再参加一届全运会。今年,刘海涛还在调整恢复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当爸爸,他的一对“龙凤胎”不到一个月后就该出生了,他的幸福生活让很多皮划艇的圈内人“眼红”,说他“金牌拿得多,孩子也生得多”。

由于不是假期,刘海涛目前并无计划到广州观看亚运会比赛,不过,他却很有可能得到一个庆祝小孩出生的最好机会,那就是成为广州亚运会的火炬手,刘海涛目前还在等待最后的确认,顺利的话就将在10月回广州参加火炬传递活动。同时,刘海涛也很关心广东国际划船中心,也就是亚运会皮划艇赛场的改造,他说很久没有回到这个不能再熟悉的训练场地了,现在应该很漂亮了吧。刘海涛还说,皮划艇1990年入亚时还没有正规的赛道呢,近3届亚运会都是在“海上”比赛,场地简陋,而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可是国际标准的场地,一定会成为亚运史上最好的皮划艇赛道。

“多金王”刘海涛

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子1000米单人、4人皮艇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1000米、500米单人皮艇冠军,他3届全运会夺得了8金,是名副其实的“多金王”。

终生难忘多哈“漩涡”赛道

虽说2002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很兴奋,但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才令刘海涛终生难忘,主要是因为那条“流速不公平”的水道,中间阻力大,两边阻力小,连奥运冠军杨文军都吃亏丢过金牌。当时,教练曾让刘海涛在预赛中控制一下,不要去划第一以避免决赛被安排在中间赛道,而“挑航道”可真难为了刘海涛,因为太放松的话就要冒进不了决赛的危险。尽管外人觉得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拿金牌太多了没意思,但其实在多哈,中国代表团派出不少二线队员,就在不少项目上都丢了金牌,结果到了最后的皮划艇比赛,中国代表团的目标竟从一开始的无“任务”变成每金必争了,队伍都承受了很大压力。于是,不敢大意的刘海涛最后还是决定按正常水平划,结果,他在500米决赛中排在边上,轻松夺冠,但1000米的决赛却排在中间,划到半程时,赛道还有一拐角水道“入侵”,形成了“漩涡”,刘海涛感到似乎无论怎么划,船都不走,当时真的很着急,好在有惊无险,战胜了这个“漩涡”后,他还是第一个冲线了。

推广水上项目要简单

作为水上人,刘海涛将推广皮划艇视为义务,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你越是把项目说得复杂、神乎其神,老百姓越难接受。刘海涛提起一件事:载着他们队伍去赛场的一个司机说他完全分不清那些艇上项目,刘海涛这样解释,不就是划船吗?皮艇坐着划、划艇跪着划、赛艇倒着划。那个司机一下子就记住了,还说原来这么简单。刘海涛还说,小的时候在广州,队里也试过到公园去表演,让老百姓认识一下,他就觉得很好,运动员划得也特别带劲;如果将水上项目跟旅游结合起来,到那些古镇、水乡去划就更好了。相对而言,专业的皮划艇是较难入门的,虽说只要会游泳、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好一点都能参与,但第一次上艇,没有不翻船的,一般能学会不翻船、划上一小段距离,至少也要花一两个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