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龙舟首次成为亚运项目 庭粤将领衔国家队出战

字号:T|T

顾名思义,龙舟就是状如游龙的船,发源于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华人世界节庆假日时最喜闻乐见的体育娱乐项目。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龙舟赛在我国南方地区开展得比较普遍,已形成一年一度的“龙舟节”。1984年,原国家体委决定将龙舟赛列为体育比赛项目,举办了“屈原杯”龙舟赛。同年,国际龙舟大赛在香港举行,有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新西兰等1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夺得冠军。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龙舟,这项运动逐渐在世界得到迅速推广,洋人赛龙舟早已司空见惯。

2007年,龙舟项目被正式确认成为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也是该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大家庭。广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将在增城雁塔大桥以南1800米河段举行,共将产生6枚金牌,包括男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直道竞速,比赛将使用国际标准龙,包括20名桨手和1名鼓手、1名舵手。国家体育总局方面已经确定,将由广东队员为主体组成国家队出战广州亚运会。

国家队以广东选手为班底

龙舟赛场要求为静水水域,长不少于1000米,宽不少于13米,深不少于3.5米。根据规格大小不同,龙舟分为传统龙和国际标准龙,前者最多可以容纳80名运动员,后者则固定为20名桨手、1名鼓手和1名舵手;另外,还有只能容纳几名选手的“小龙”,规格不一而足。

今年4月,广州亚运会中国龙舟选拔赛在顺德大良华桂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男女子龙舟队参赛,九江男女子龙舟队均列总成绩前茅,一举战胜了由众多从全国各地征调的专业运动员组成的肇庆队。

在7月中旬展开的第2次选拔赛当中,佛山九江男队和肇庆女队分别胜出。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以广东选手为班底的国家队将出战于今年11月进行的亚运会龙舟赛。

九江龙舟男队教练潘广德透露,以往人们都觉得农民队的体能不行,所以我们就恶补体能,为此还研发了特制的训练器械。据介绍,九江龙舟队选手每天8时30分~11时进行训练,主要练体能,下午2时~4时30分进行水上带桨训练。“我们体能不如他们,早上起来就练体能,抓杠铃、哑铃,还有用土办法改善训练力量的器械,主要锻炼臂膀的三角肌等。”

中国队亚运目标至少两金

单纯拼力量肯定敌不过专业运动员,潘广德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制胜秘笈,那就是靠技术。潘广德说,想划好龙舟就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一是技术好,二是身体柔韧、协调性好,三才是体能好。

据了解,中国龙舟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夺金任务是至少两枚金牌。

2010广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技术代表、龙舟国际裁判魏伟表示,随着龙舟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快速发展,竞技水平已经大为提升,特别是亚洲不少队伍实力强劲,中国队要想完成夺金任务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