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利扎拉祖:本泽马独缺斗士精神 期待天才重启

2010年09月10日12: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球员们在今年夏天把最坏的骂人话都听遍了,什么骄横的暴发户、愚蠢的骗子、国家的叛徒等。而今夏,法国人在环法、游泳欧锦赛、田径欧锦赛、橄榄球大赛中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只有足球是反面典型,人人得而诛之。欧洲杯预选赛第一场,法国在主场输给白俄罗斯,到了客场挑战波黑,这场比赛在法国的收视率可能会降到动物纪录片的水平。但最终法国足球完成了自我拯救,仿若在漆黑的夜里按动了相机的快门,预示着人气与曙光的回归。在我看来,这支球队中最值得关注的球员是本泽马。他是希望之星,但他最近两年的蹉跎像极了法国队的颓废,而他的灵光闪现则体现出法国人谷底之下的才华和底气。

从来没有人要求本泽马场场都打出萨拉热窝背水一战中的水准。一个赛季中,每名球员都有飘忽不定的时刻、对本泽马这种正在经历淬火的孩子来说,对他的要求应该是在70%的时间内保持高效和优异。如果是一个资质平庸的球员,你可以鼓励他、刺激他、帮助他,但也接受他的局限。但本泽马这种球员,有着无尽的才华、超快的执行力、协调的闪转、美妙的射门、一流的技术,看到他这两个赛季平庸的表现,真是让人痛心疾首,有些放任自流、随遇而安,有点废了。

本泽马在皇马的第一年,没能占到统治地位上,我可以理解为有适应问题、有语言障碍。他身边的球员都至少不比他弱,而且个性比他还强,他想占上风不容易。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不管你是通过软办法,还是霸王硬上弓,你都得占据上位。我相信法国球员的才华在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是顶尖的,问题是不能退让。

但在法国队,本泽马是让人不可理解的。他本来应该在两年前就占据主力位置,但他没做到。才华,是一种等待转化的祭品。我经常举齐达内的例子,他的职业生涯从未单纯依靠才华。他的身体缺陷很多,他拼搏到呕吐;他痴迷于饮食的营养搭配;他外表羞涩,但其实很极端,对自己很残忍,纠结于自我进步的情结。现在这种严酷的自律,在法国球员身上很少见了,也许,未来会渐渐回归……齐达内在对白俄罗斯之前回了一趟克莱枫丹,与小字辈们一起训练,我希望他已经把这种接近自虐的进取态度交给了每一个人。

本泽马最近两年进步不大,为什么?或许是因为他不够专注,不太守纪律。体育中的专注,就像你拍照按下快门一样重要,成败在此一举。不仅在比赛中要专注,也要专注于生活中的目标。所有人都期盼本泽马起飞,浪费天才是最糟糕的事情。时间过得又太快……本泽马是法国1987一代中最有才华的人,有机会成为时代巨星,但这要求斗士的精神。我们在等待着他的这种精神……也等待着这一代人的这种精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