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体坛网:西班牙输给塞尔维亚绝非冷门

2010年09月10日12:08体坛网管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平均年龄23.75岁的塞尔维亚战胜卫冕冠军西班牙,尤其终结比赛的方式是一记超远距离三分,难免会有人认为,这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一个冷门。

西班牙人显然愿意接受这样的说法,这对出局的他们是个小小的安慰。西班牙主帅斯卡里奥罗就把运气当作最好的挡箭牌,“提奥多西奇的那个三分,出手的地点离篮筐足有10米还是9米,那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投篮……一个又一个的意外,就是我们输球的原因。”

但如果你认真看了这场比赛,就能清楚地知道,运气并不是决定胜负的最重要因素,提奥多西奇的那个三分球只是塞尔维亚球员水平和状态的延续,塞尔维亚战胜卫冕冠军,这不是意外,也绝非冷门。

天赋战胜了经验

的确,塞尔维亚很年轻,球队主帅伊夫科维奇也表示,现在这支球队,要到2014年世锦赛才能达到真正的成熟。

63岁的老帅,这是在给他的球员减压,他知道压力可能会压垮这支年轻的球队,可如果能摆脱压力,他们有能力战胜任何人。

因为他们拥有绝佳的天赋,他们继承了这个民族的传统,“如果你想在世界比赛中赢得冠军,没有什么比组织一帮南斯拉夫人,然后给他们一个球更保险的了。”这句经典谚语,同样适用于如今的这支塞尔维亚队。

参加本届世锦赛的12名塞尔维亚球员,平均身高达到惊人的2.04米,除了克里斯蒂奇和佩洛维奇两位中锋,他们所有的球员都有很好的控、传和投篮技术。他们的先发大前锋维利科维奇身高2.05米,首发小前锋贝亚利卡身高却达到2.09米,与西班牙的比赛,这两人得分都达到两位数,并且都投进了3个三分球。

西班牙队的优势在于经验,但一定程度上,他们也恰恰输在经验上。斯卡里奥罗认为塞尔维亚人的远投不可能一直精准,于是他在第四节坚持使用联防,但塞队全场比赛三分球30投15中,命中率达到50%;斯卡里奥罗认为裁判不会一直严格吹罚掩护犯规,但第四节,正是裁判连续三次掩护犯规的吹罚,扑灭了西班牙人反攻的火焰。

比赛结束前23秒,马克·加索尔用扣篮追平比分,斯卡里奥罗暂停时说:“我们有比他们丰富得多的经验,防住这个球,如果打加时,我们必将获胜。”但最终,提奥多西奇在比他高10厘米、大10岁的加尔巴霍萨头上出手命中三分。89比92,经验丰富的卫冕冠军,倒在对手超强的天赋面前。

如果还有加索尔

去年的欧锦赛,西班牙与塞尔维亚交锋两次,结果一胜一负。小组赛,刚刚伤愈的保罗·加索尔替补出场,西班牙输了8分;决赛,保罗状态已达巅峰,砍下18分11个篮板,西班牙队以22分的优势取胜,称雄欧洲。

如果保罗·加索尔不是坐在场边的评论席上,而是作为球员登场,在与塞尔维亚的较量中,西班牙队很可能仍是获胜的一方。

没有保罗,西班牙仍是强队,但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上赛季,很多人认为马克已经成为了比哥哥更强、更有统治力的球员,至少在FIBA的规则下,这个结论并不成立。马克一对一的低位进攻能力确实很强,但他高位投篮能力不足,联防会极大削弱他的威力;在防守端,马克体重足够,却没有保罗的长臂,面对他,对手的上篮相对更轻松。

号称世锦赛最强中锋的马克受到限制,西班牙队的外线,却只有纳瓦罗一个稳定的火力点。与塞尔维亚的比赛,西班牙队长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命中的很多投篮简直匪夷所思,但“炸弹”的个人表演再精彩,也难以阻挡6人得分上双的对手。西媒体哀叹道:“可惜我们只有一枚‘炸弹’,此时此地,我们多怀念保罗!”

旧时代与新时代

但西班牙人不能总是想着保罗·加索尔,他今年已经30岁,伤病已经开始不断地骚扰他;他在湖人队效力,未来几年,他每年都要打上百场NBA比赛;他已经拿过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奥运会金牌已经成了他个人唯一的追求。也就是说,在明年的欧锦赛,以及之后的世锦赛上,西班牙队很可能都将面对没有保罗的局面。

1999年7月,以加索尔为代表的西班牙青年军,在里斯本战胜美国,获得世青赛冠军,西班牙篮球盛世从那时开始。但如今,“黄金男孩”的卡维萨斯、贝尔尼·罗德里格斯已经退出国际赛场,劳尔·洛佩斯、雷耶斯、纳瓦罗、卡尔德隆和保罗·加索尔也将逐渐淡出。西班牙队需要新鲜血液,这也是西媒体一再抱怨斯卡里奥罗不肯给巴斯克斯和克雷沃更多上场时间的原因。

现在的这支塞尔维亚队,继承着南斯拉夫篮球的传统,也在努力复刻西班牙“黄金男孩”的成功,提奥多西奇们夺得过欧洲各级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成人舞台上雄霸世界。

这场精彩的四分之一决赛,对西班牙来说,是黄金男孩时代的结束,而对塞尔维亚和世界篮球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