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众大师不敢妄评希金斯案件:这就是官方裁决

字号:T|T

在上海斯诺克大师赛激战正酣之际,希金斯的涉赌案也终于有了结果,经过近4个月的调查和审理,最终希金斯被认定无罪,仅被确认为违规探讨赌球行为以及未能及时上报过失,11月份就将重返球坛,而其原经纪人穆尼被永远禁止涉足斯诺克圈内事务。这一裁决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国媒体纷纷暗示希金斯侥幸逃过了罪责。

两项处罚更像“走过场” 前经纪人被逐出斯诺克

今年4月份,希金斯与穆尼在基辅被装扮成商人的卧底记者拍到同意在4场比赛中故意输球的录像,从而东窗事发,法庭一共对希金斯和穆尼提出了四项指控:同意受贿或以不正当方式操纵赛事、同意参与赌球或实施欺诈行为、有意制造表象使人认为两人同意实施违法赌球行为以及未及时向世界台联提供涉嫌违法赌球行为的详细细节。

审理过程中,希金斯直言不讳自己“比干净更干净”,“穆尼告诉我此番商业讨论有可能涉及故意输掉比赛,在没有充分时间思考的情况下,我为了避免不快顺水推舟地表示同意,当时会谈带有一定的威胁成分,我只想及早结束会谈,赶快飞回英国,我从未故意输球。”除了如上供词,希金斯还提到自己过于天真,“如果我有错,那也是我太天真,太相信那些我本来相信能够给斯诺克、能够给我带来正面影响的人。”希金斯的话矛头直指前经纪人穆尼,他暗示是穆尼毁了自己,而自己只是一个无辜的受牵连者。

在整个审理过程中,世界台联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从原先坚决要求制裁希金斯到最后撤回两条甚为严重的指控,这对于希金斯一案尤为重要,法庭在听取了世界台联的解释后,做出裁决:“通过各方面的调查,我们确认世界台联撤销指控的行为是认真并公正的,而希金斯的供词也是真实可信的。”

最终,希金斯仅仅被定义为涉嫌违规讨论赌球,并且对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未能及时上报,因为这两项罪名,希金斯被处以6个月的停赛处罚(从今年5月份已经开始),并被处以75000英镑的罚款,同时希金斯还必须自行支付1万英镑的听证费用。考虑到这些处罚在早些时候已经生效,此番的最终裁决实际上一边倒地倾向希金斯,可以认为,希金斯被判无罪,关于他可能被终身禁赛的传言也成过眼云烟。

在希金斯获得大赦的同时,其前经纪人穆尼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法庭认定,穆尼在希金斯不知情的情况下计划操纵比赛结果的罪名成立,基于此,穆尼被永久取消斯诺克界的从业资格。

众大师上海集体封口:这就是官方裁决

“我很高兴官方的调查工作证明了我的陈述,我本该在回国后就立刻上报这件事情,所以我接受对我禁赛6个月以及罚款的处罚,世界职业台球协会的立场很清楚,那就是斯诺克运动必须越来越清白。”走出困境的希金斯心情大好,第一时间他甚至抨击了紧追不放的媒体,“过去18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未故意打丢过一个球,从没有故意输掉一局或者一场比赛,调查证明了我的清白,也反驳了那些小报针对我的不实报道。”

希金斯大有平反昭雪的快意,但英国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远远没有世界台联那么坚决,很多报纸在评点希金斯一案的裁决时都用了“或许”这个不肯定的字眼,《每日邮报》撰文称:“或许希金斯是清白的,但斯诺克运动则面临一场向公众证明运动本身纯洁性的斗争,或许整个调查工作是准确的,但调查的对象远远不应该只有希金斯一人,至少还有三名选手马奎尔、伯内特和斯蒂芬·李都应该接受调查。”

有意思的是,世界台联第一时间宣布,世界台联纪律委员会将创立一个旨在预防球员涉假违规行为的新机构,希金斯将出任这个项目的领导职务,听上去这着实有些讽刺的意味。在英国国内就此事争论不休的同时,远在上海的世界斯诺克协会官员和球员的态度也值得思忖,昨日世界斯诺克协会新闻官伊万多次对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表示不悦,“这和比赛无关,最好不要再提类似问题。”球员们似乎也被提前“打了预防针”,马克·戴维斯表示:“我不便于做更多的评论。”卡特的回答如出一辙,“我和希金斯都是球员,我当然希望他能完成作为球员的使命继续参加比赛,但针对希金斯的判罚是否准确,我不便于做更多评论,这是官方做出的(裁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