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23岁已成熟:学会享受比赛 生活更独立

2010年09月10日10:57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05年中国赛登顶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丁俊晖的成长,23岁的小晖,长大了,独立了!虽然昨天在上海斯诺克大师赛第二轮1:5不敌对手被淘汰出局,但就像亨德利说的那样,“丁学会了享受比赛。”

本版撰文 记者 张楠 本报记者 蒋林宏 摄

球台旁的 他越发成熟

根据中国台球协会的最新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5000万人打过台球,2500万人经常打台球,每天有50万到100万人在打台球,台球的普及程度甚至超越了“国球”乒乓球。而这一切繁荣的发轫,就是18岁的丁俊晖在2005年中国公开赛一鸣惊人赢得冠军。

几年前,阅人无数的老球王史蒂夫·戴维斯曾这样预言:“等他到了二十三四岁的时候,我们给他的评价很可能会有所不同,现在对他的职业生涯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世界上很多顶尖选手都是在那个年纪才成熟起来的。”

果然,就在丁俊晖23岁之际,走出了困囿他两年多的低谷,他的口气有点沧桑:“有些事情经历得多了,不成熟也不行,慢慢地学会了一些东西,人也就逐渐成熟起来了。”

上海赛首轮,丁俊晖在1比4落后的情况下上演了5比4的大翻盘,他淡淡地将逆转归因于“手感来了”,而他落后时展现出的自信的坚韧,是两年前的他所不具备的。

丁俊晖悄悄地对父亲丁文钧说:“我感觉自己的巅峰期快要来了。”但是在丁文钧看来,儿子的巅峰期还需要时日才能到来,“可能还需要一两年,甚至三四年。要成为真正的球王,无论比赛状态还是成绩稳定性都要相当高才行,他必须不容易被人打败,而且排名基本上要保持在前四的水准,我觉得小晖要达到这个标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缺阵上海赛的奥沙利文给了小晖最好的祝福:“如果他能保持进步,并改进一些小细节,那么他将能获得很多次世锦赛冠军。网球有费德勒,高尔夫有伍兹,丁俊晖在台球界也能取得和他们一样的成就。”从18岁到23岁,小晖成长的脚印深深浅浅,有过步履蹒跚,有过磕磕绊绊,要达到“火箭”所说的那重境界,小晖还将熬过多少难关?

镜头前的他 随机应变

“不知道”、“一场一场打”、“自己满意就好”……这曾是丁俊晖应对媒体的“标准答案”,以前采访他,常会碰到“答案比问题短”的情况,但现在,学会享受比赛的小晖也变得更乐于与人交往,面对熟悉或不熟悉的记者,他都能滔滔不绝地畅谈。

今年夏天的某次国内比赛,处在休整期的丁俊晖一边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一边休息,很久不碰球杆的他直接就去参赛,有记者很不客气地问他:“你那么久没有训练,为什么还来参加比赛?”小晖的回答是:“我是人,不是神,我也需要休息,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在得知希金斯洗脱假球罪名、11月就将复出之后,丁俊晖原本想用“打太极”的方法避开这个敏感的问题:“我在假期里没怎么关注这件事。”但当记者追问:“你是欢迎还是不欢迎他复出呢?”小晖的回答充满了机智:“我和他打过很多次比赛,我从他的身上学到过很多东西,无论如何,我一直都很尊敬他。”

谈到11月就将揭幕的广州亚运会,小晖很开心,因为他曾在东莞生活过好几年,那段艰苦练球打基础的生活并不都是美好的回忆,但他在广州交到了很多朋友,于是这次亚运会,他把自己当作东道主,他用纯粹的粤语打趣说:“欢迎大家来广州,来享受美食!”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小晖独揽团体、双打、单打3枚金牌,小晖很谨慎地表示,要在广州亚运会复制辉煌并非易事:“亚运会局数短,5局3胜,偶然性大,所以我没有必胜的把握。上届亚运会,我和梁文博、田鹏飞的发挥都比较好,今年亚运会的团体和双打比赛,我和队友们也会像四年前一样好好配合,大家会互相鼓励。”

生活中的他 学习独立

打完上海大师赛,小晖将弥补没看过世博会的遗憾,然后就将返回英伦训练。与往年不同的是,丁妈妈陈习娟很可能将不再陪同儿子一起到英国生活,过去几年,丁妈妈给儿子洗衣做饭,小晖除了专心练球不用操心生活琐事,但新赛季,23岁的他真的要独立生活了。

为照顾小晖而操劳多年的丁妈妈,终于可以在宜兴的家中享享清福,“儿子长大了,我现在对他很放心。”丁妈妈欣慰地告诉记者,“他的英语已经很好了,与人交流不成问题,至于吃饭洗衣的问题,他在英国有一些朋友可以帮他。”原本小晖的英语就是几名中国旅英球手中最好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以每天30英镑的报酬请了英语外教。

小晖已经不是那个需要妈妈盯着,游戏不能玩到太晚的小孩子,他已经是个很有自控能力的成人,在英国的生活很枯燥,无论是在网络上联机打《反恐精英》、玩得州扑克、下中国象棋,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和朋友们打篮球、看电影,他都不会影响每天六七个小时的训练,也不会改变每天早晨8点起床的生物钟,23岁的他,懂得张弛有度地安排好生活。

征战上海大师赛的这几天,小晖被时差折磨得够呛,每天都要到早晨7点才能入睡,“不是不想睡,而是根本睡不着。”小晖平静地应对失眠,“睡不着的时候会看看视频,或者跟朋友聊聊天,有时候到早上都睡不着,吃过早饭回来再睡。”

而将小晖引进台球之门的老爸丁文钧,也早已不过问儿子的生活细节。虽然丁家球房已经在全国各地开了9家,但“想开了”的丁爸爸已经不再为管理球房而事必躬亲,他将球房交给亲属们打理,自己返回宜兴老家研究家乡的特产紫砂壶。丁爸爸告诉记者,他已经找到美院的设计师进行了设计,“丁氏紫砂壶”即将投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