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黑版姚明学跆拳道练身体 沃顿指点步行者救星

2010年09月09日07:3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甄磊报道 步行者通过多方交易送走默菲,得到波西科林森之后,已经失去了主力中锋,明摆着要大力培养不满24岁的“黑版姚明罗伊·希伯特,甚至要把他全力打造成属于未来的招牌球员。

为此,步行者已经安排希伯特苦练一夏,先是利用跆拳道、拳击等运动进行身体训练,又跟着名人堂成员比尔·沃顿学防守等各种技术。经过一番捶打之后,希伯特在身体和技术方面都有提高,他已经为新赛季做好了准备。

练身体>>跆拳道和拳击一起来

希伯特身高2米18,体重126公斤,拥有成为优秀中锋的先天条件。不过,他的身体还不够结实,对抗能力明显有待提高,迫切需要在这方面得到改善。

球队为他和另外一位新秀大前锋保罗·乔治制订了严密而且残酷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希伯特首先要在步行者训练场进行90分钟的力量训练、有氧训练和基本技术训练,午餐之后,他还会开车到另外一个地方进行90分钟的有氧训练。

每次训练,希伯特都是咬牙切齿,青筋暴露,汗珠子像雨滴一般砸在地上,没过多长时间身上的背心和短裤就会完全湿透。不过,他还是会坚持下去,因为有新秀乔治相伴,希伯特的训练也不会过于枯燥。“这些家伙(训练师)把我累惨了,”希伯特说,“不仅要练跆拳道,还要练拳击。”

NBA有很多球员喜欢拳击,比如安东尼等人都会利用拳击来提高体能,吉尔甚至在退役之后变成了一位职业拳手。不过对身材又瘦又高的希伯特来说,拳击可不是那么好玩的。

因为身材太高加上又是初学者,希伯特只能对着沙袋挥拳。即使这样,他也经常打不正位置,甚至还会被晃来晃去的沙袋碰到。拳击还不是最困难的,跆拳道难度更大。因为要手脚并用,希伯特的四肢就显得更加颀长,这让教练也很难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苦练之后,希伯特已经将自己的脂肪含量下降到11.3%,他希望在训练营开始的时候降到10%。从外形上看,他也比以前更加精干和强壮。

上赛季,希伯特曾经有13场比赛得分达到20+,常规后最后一场打奇才他还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高的29分。如果能够进一步提高力量和对抗能力,他会在球场上显示出更大威力。

这样下去,希伯特不仅很有希望成为步行者雷打不动的首发中锋,还有机会当上未来的球队核心。

练技术>>跟着沃顿学防守

希伯特不仅要练身体,还要练技术。他虽然在进攻方面有些特长,但还不够全面,而且在防守上还缺乏办法和经验。步行者总裁拉里·伯德曾经为他列出过三位名师候选人:比尔·拉塞尔、比尔·沃顿、凯文·麦克海尔。他们不仅都曾在凯尔特人效力,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入选了篮球名人堂,个个都是NBA历史上的著名球星。

“他说这三人中的任何一个都行,我只要空出夏天的时间,他就会填满,”希伯特说,“谁不想跟这些人一起训练呢?”

最终,伯德和希伯特还是选择了沃顿,他已经在今年夏天指导希伯特进行了训练。“我很荣幸能和这样一位优秀的年轻人一起训练,他充满天赋,潜力无限,”沃顿说,“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训练,夏天是苦练的最好机会,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技术上都要有所进步。”

虽然是全面训练,但也有所侧重,希伯特急需加强的还是防守能力。沃顿说:“如果能够控制三秒区,就能赢得比赛。”他所说的控制不单单是指进攻方面,当然也包括防守。自从阿泰斯特和小奥尼尔离开之后,步行者的内线防守一直不好,现在重任落在了希伯特肩上。“我们希望以罗伊(希伯特)为基础来组建球队,”伯德说,“同时也需要他练好基本功,学会防后卫突破,抢篮板和盖帽。”

步行者很难防住小个突破,往往需要希伯特协防,这就有可能让他陷入犯规麻烦。为了避免希伯特犯规,沃顿想出了一个训练方法,他让希伯特在面对后卫全力突破时滑步滑到篮下,尽量减少身体接触,但在对方出手时送出火锅大帽。

“他是个好学生,也很努力,他和我需要完成各自不同的任务,”沃顿说,“现在他的最大优点是在进攻方面的投篮和传球,我们会在其他方面帮助他获得提高。”

几次训练之后,希伯特果然在防守方面有所提高,这也让他信心更足。“我必须调整自己的位置,盖帽并且抢篮板,”希伯特说,“沃顿先生对我说过,我的防守还不错,但我要控制三秒区就必须把对手都赶出去。”

希伯特很享受这种跟着大师学防守的良好感觉,沃顿也开玩笑说,如果伯德不解雇他,他就会一直干下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