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莎娃惨淡结束大满贯 青春已逝何以赢更多荣誉

2010年09月08日15: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莎娃惨淡结束大满贯 青春已逝何以赢更多荣誉

莎拉波娃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 如果一定要说本场比赛有什么转折点的话,那么,没有人会否认那早早地来自于首盘比赛的第四局。莎拉波娃在这一局中的表现是——双误、双误、双误……竟然有连续六次,她的发球未能找到对方场地的发球区。莎拉波娃该局被破后以局分1比3落后,随后便一直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直至最终以3比6和4比6输掉了这场同沃兹尼亚奇的第四轮对局。

“你上一次连续发出三记双误是什么时候的事了?”面对赛后记者们这个令人尴尬的追问,这位三次大满贯冠军得主显然缺乏细细回忆的好兴致:“我不记得了,也许是去年吧!”

这连续三次双误,只是莎拉波娃全场九个双误的一个缩影;而她的这九个双误,也只是全场比赛总共36个非受迫性失误的一个缩影。这场比赛远比略显平淡的比分精彩与激烈许多,出现了多次二十个回合以上的多拍争夺;但一次又一次地,莎拉波娃强撑起耐心累积起了一击致命的机会,却在出手之后发现,反倒以失误致了自己的性命。就像莎娃赛后自我分析的那样:“我总是在打出两记好球后就出现一次低级失误,将球打飞或是一发失误,给了她太多攻击我二发的机会。我没有向她施加足够的压力。”

这也许是本次美网赛上最犀利的进攻与最绵密的防守之间的较量,但莎拉波娃一次次地发现,她的利刃没能捅破对手的盾牌,却反过来将自己划得遍体鳞伤。事出有因——在走出球员通道之前接受电视台短暂采访时,当被问及如何应对之前已经连续两次战而不胜的莎娃时,沃兹尼亚奇坚定地说道:“我会做我最擅长的事。”

谁都知道什么才是这个丹麦美女最擅长的事——迅捷的奔跑,永不失误,将所有的来球都打回到对方的场地。面对这样的对手,即便是意志力顽强如莎拉波娃,也会出现恐慌心理;她的那些失误,同样可以解读为“对手太难打死”的潜意识。

当被问及对手哪些方面的发挥强于自己时,莎娃回答得很实事求是:“她把很多球都救了回来,她今天的发球非常出色,她同时很好地利用了风,特别是逆风向的时候,她在关键时刻的击球选择非常聪明。”

如果一位球员因为过多的双误和失误丢掉了比赛,人们通常会认为她没有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不过,在沃兹尼亚奇看来,她可不想将对手的失误送分作为自己获胜的最大原因;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她就像是关键分数时的发挥那样聪明:“是我逼出了她那些失误,我认为我打得棒极了!”这场比赛中头号种子的失误只有10个,比莎娃少了多达26次;另一项令莎娃只能仰天长叹的技术统计,是她在9次破发机会中竟只抓住了可怜的一次。

美网赛第四轮早早出局,令2004、06和08年各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入账的莎拉波娃“偶数年必夺大满贯”的定律成为历史。不仅如此,若以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来总结,莎拉波娃的2010赛季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在经历了澳网首轮负于基里连科的震惊开局之后,她在本不擅长的法网赛上第三轮落败,而在曾经夺冠的温网和美网则都是第四轮出局,全年竟没能在任何一项大满贯中取得八强席位。

从九个月的伤停以及百位之外的排名走到如今这个程度当然已属不易,但对于莎拉波娃这个级别的球员来说,她每个赛季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由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所决定。况且,莎拉波娃本赛季大多数时间里都保持了相对健康的身体,过去那个“如果她身体健康的话……”的挡箭牌本赛季基本失去效力,特别是在她回归旧有发球姿势后就更是如此。赢得前三个大满贯冠军,莎拉波娃凭借的是青春、意志力以及无所畏惧的高风险性打法,而当她年纪渐长,这些要素是否仍足以继续推动她赢得更多的大赛荣誉?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