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水运会赛艇赛场缺少高手 学生队伍表现抢眼

2010年09月08日14:16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水运会水上赛场激战正酣,但是赛艇赛场上,没有人们熟悉的身影,为了备战亚运会,国家队高手们正在千岛湖紧张集训。然而,赛艇赛场却依然不乏亮点,几支大学生队伍为比赛增添了新的活力。

“今年水运会赛艇比赛,也就是全国锦标赛上首次正式将大学生赛艇比赛列入我们的比赛项目中。”水上中心运动二部副部长陈春新说,“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也想设置这个项目,但是当时报名的艇数太少,不够比赛标准,就没能成功,这次我们一共有三条八人艇和九条四人艇报名,完全达到了比赛要求,所以项目也就正式设置起来了。”

为何要在全国锦标赛设置大学生赛艇项目,中国赛艇协会也有着自己的考虑,“赛艇起源于西方,我们经过多次考察,发现欧美等国赛艇的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大学赛艇的带动,也就是说,大学赛艇对于整个国家赛艇运动的普及、发展大有裨益。”陈春新说。

如果高校赛艇能够发展起来,益处的确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学校有着丰富的人才资源,他们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如果他们喜欢参与赛艇运动,对赛艇运动的普及意义重大。第二,高素质的人员参与到赛艇运动中,对整个中国赛艇界人员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帮助。第三,对现有专业赛艇队也是促进,因为高校可以和运动队联动,运动员可以成为大学的注册学生,练得好的学生也可以进入省市专业队,实现真正的体教结合。”

目前,中国开展赛艇运动的高校已经有十几所,除了人们熟知的北大、清华,还有华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学校也都组建了不同规模的赛艇队。而高校开展赛艇面临的主要困难集中在场地和器材上,赛艇造价相当高,一条八人艇就要几十万元,让很多学校难以承受,只能从专业队淘汰的器材中淘出一些训练艇。中国赛艇协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鼓励国内的赛艇厂家生产一批造价低、底宽,容易入门的非标准比赛赛艇,专门用作推广。”陈春新说。

而赛艇训练又需要宽阔的河道,这也让很多学校头疼,不过西安交大和第四军医大学倒是给兄弟学校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他们每年的友谊赛只划1000米的赛道,这就比划出2000米的赛道要容易得多。“哪怕是500米航道呢,一样可以比赛,大学赛艇不用被那么多条框束缚,一切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变动。”

而中国赛艇协会也酝酿在适当的时候推出适合高校学生参与的假期夏令营,可以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学习赛艇,同时开运动心理、运动训练学等课程,培养大家对赛艇的兴趣。

正式将大学赛艇算作正式比赛项目,本届水运会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但是陈春新也表示,大学赛艇固然需要追求好成绩,但是更大的意义是参与、推广和享受运动乐趣,为中国赛艇培养更多人才,如运动员、管理人员、裁判员等,如果一味盯着成绩,过分追求竞技的输赢,效果就会打折扣。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