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高校哄抢冠军酿清退事件 郭晶晶七年未毕业

2010年09月08日12:00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我们已经把亚萍、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等奥运冠军明星戴上名牌大学的硕士、博士帽当成习惯的时候,我们也不乏听闻像郭晶晶大学读了7年还无法毕业,刘国正被高校清退这样的消息。日前当杨威、高崚两位奥运冠军出现在湖北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超年限研究生名单中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拷问我们的奥运冠军们,当你们获得了入学的特权后,究竟是为了文凭还是真的为了加强文化知识?同时我们还要拷问我们的高校,当年你们哄抢奥运冠军时,是否仅仅冲他们的名头?

事件

奥运冠军读研四年未毕业

华中科大拟“清退”

8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网上贴出通知,拟清退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其中包括奥运冠军高崚、杨威。高崚和杨威同是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高崚比杨威高一级,是2005级研究生,这也意味着,两人读研的时间至少有四年了。而且在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站上可以看到,高崚、杨威曾先后4次出现在“未注册研究生名单”中,学院督促其及时注册。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学籍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8年,超过年限的学生将被退学。

不过,昨天从华中科大内部传来消息,这份拟清退名单本来就不是最后的清退名单,只是提醒学生与导师联系,而杨威和高崚并不会被清退。

反应

杨威称“转学”北体大

高崚坚持“已毕业”

昨日,记者联系到杨威的身边朋友Z小姐,她表示,杨威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后有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学校特批他读书的时间延迟到2008年后。按照这一批准,杨威从2008年开始读研,毕业时间应该是2011年。

据Z小姐称,北京奥运会结束,杨威在北京安家,工作和家庭生活忙碌,顾不上学习,考虑转至北京继续深造。杨威向华中科大打出申请,并且已经得到同意,北体大方面也愿意录取。因此,杨威只能放弃之前在华中科大的学位,重新进入北体大读硕士。

而记者转而联系高崚,她在电话里却告之:“去年全运会结束后,我就毕业了,可能只是误会。”

现象

当年高校“哄抢”

大多无法毕业

冠军们“挂牌读书”、无法按时毕业的现象并不少见,最著名的当属郭晶晶。

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郭晶晶就和其他九位世界跳水冠军同时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学院读书。七年过去了,未见郭晶晶毕业的消息,倒是在去年年底,又传来郭晶晶进入中国人大商学院完成学业。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由于“挂牌读书”,有的运动员自己都不知道在这所学校还有学籍。去年,上海一所知名大学发出通告,由于不能保证上学时间,无法拿到规定的学分,校方拟对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等5人做出自动退学处理。而得知此事的刘国正有点懵,因为他于2006年取得河北师范大学本科学位,去年正在北体大读体育经济管理的研究生。经过仔细回忆,他才想起在2005年被上海这所大学录取。

特权

冠军毕业其实轻松

与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纷纷免试进入大学就读形成对应的,还有目前一些高校对于这些冠军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特权”,放宽其毕业条件。

一位曾采访冠军教育问题的同行说,以前大部分普通高校大学生拿不到英语四级证书,就无法得到学士学位的规定,但在首都排名前五的一所大学里有著名的“冠军班”,这条规定却“消失”了。这也在网上得到不少质疑:这样的冠军只是为了一纸文凭还是真的想学习、补加以前缺失的?

对比

索普入学无特权

相比之下,国外的奥运冠军可没这么“幸福”。在澳大利亚,奥运冠军就不能享受教育上的特权。获得过五枚奥运金牌的大牌索普曾经想以特招形式进入著名的悉尼大学,遭到了全国的反对,他只能通过自己的实力去考试,最终考取了悉尼一所中流大学麦肯里大学。而且除了可以申请花稍长的时间来完成学业,他们更不能获得降低毕业门槛条件的优惠,学分没修满,论文不过关,课时不够,都将受到与普通学生一样的处罚。

观点

统一标准 宽进严出

针对这次清退事件,熊丙奇教授认为,“不在于招的学生是什么身份,关键是过程中的公开、公正、透明。”

熊教授介绍,在美国,高校招生采取多元化标准,很多知名运动员都以特长生身份进入高校,重点在于进校后他们执行的“宽进严出”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统一的毕业条件。“但在中国,大部分高校由于奥运冠军的特殊身份,将毕业条件也‘多元化’,执行的是另一套低标准。”他认为,在奥运冠军的高校教育问题里,不仅是冠军自己的问题,还有学校的问题,“学校管理是否负责,导师制是不是真正建立,每年是否对学生进行考查?如果不合适中途就淘汰,也不至于这么长时间才进行清退。”

记者 余彦姝

(重庆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