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杨威恐放弃华科大申北体硕 清退事件有据可依

2010年09月08日10:56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6月1日,奥运冠军杨威还在华中科技大学公管学院二楼会议室,与母校的30多位师弟师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3个月后,一份拟清退307名“超学时”研究生的通知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的网站上,名单中包括两位奥运冠军高崚和杨威。

事实上,到现在为止,北体大、人大、清华、北大及许多地方高校招收过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刘子歌、佟文等大批优秀运动员。刘璇就曾到本大读全日制本科,李小鹏也从北体大硕士冠军班毕业。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引子]

传杨威读研超学时拟被清退

8月30日,华中科技大学网站公布一份拟清退307名“超学时”研究生的通知,名单中包括高崚和杨威。据了解,高崚和杨威同是2005年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曾先后4次出现在“未注册研究生名单”中。根据该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否则将被退学。

说法: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知情人士卓小姐。卓小姐表示:“杨威是200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注册读书的,当时他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学校特批他读书的时间延迟到奥运会后。按这一批准,杨威否认毕业时间应该是2011年。这个拟清退名单,可能是学校整理名单时,没有注意到特批文件直接从系统名单提出来的,算是误操作吧。”

北京奥运会后,杨威和杨云结婚,两人在北京安家。卓小姐说:“去年儿子出生后,杨威有点忙不过来,就考虑转学到北京来读硕士,会方便一些。”5月,杨威向华科大和北体大打了申请,“杨威将放弃之前在华科大的学位,重新进北体大来读硕士”。

[个案]

刘璇 跟普通本科生一样读大学

2000年奥运会后,刘璇向北大提出入学申请,北大方面也同意接受。刘璇当时读的是本科,所以是和普通的全日制大学生一样上课读书,需要完成4年的学业。毕业前刘璇的高数没有及格,她自己有很大压力,还曾经偷偷哭过,好在后来补考还是通过了。卓小姐透露:“刘璇这样的奥运会冠军,在进入学校时确实受到照顾,但是学习和毕业是跟普通的大学生一样的,由于基础比普通大学生差,刘璇本人在学习过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她也下了很大功夫才毕业的。而且她读的是本科,不像硕士那么有弹性。”

李小鹏 北体大硕士冠军班毕业

2009年,李小鹏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毕业,随后赴美学习。这个冠军班本身就是为获得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的体育名将设立的,官方介绍中写道:“为加快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北京体育大学每年招收一定数量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现已有奥运会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及教练员乔红、张怡宁、许海峰、李玲蔚、陈中、孟关良、邢傲伟(微博 博客)、黄玉斌、李永波(微博 博客)、孙福明等89人在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习。”

[观点]

统一标准

针对这次清退事件,记者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熊丙奇认为,“不在于招的学生是什么身份,关键是过程中的公开、公正、透明。在中国,大部分高校由于奥运冠军的特殊身份,执行的是另一套低标准。”熊丙奇介绍称,在美国、澳大利亚、欧洲等地,高校招生采取多元化标准,很多知名运动员都以特长生身份进入高校,重点在于进校后他们执行的“宽进严出”标准,与其他大学生统一的毕业条件。在澳大利亚,奥运冠军就不能享受教育特权。奥运冠军索普曾想以特招形式进入悉尼大学,遭到全国反对,他只能自己去考试,最终考取了悉尼一所中流大学麦肯里大学。

有据可依

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该意见第三条规定,“积极创造条件,拓宽就业安置渠道,鼓励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其中明确“鼓励运动员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并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高等学校还可以通过单独组织入学考试、开办预科班等形式招收运动员入学。”

(潇湘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