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周文渊:世界杯8强激活高家军 南京一战国足涅磐

2010年09月08日11:32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天前,在波斯铁骑横冲直撞下,中国队攻守皆失,以0比2完败,引来一片质疑声,甚至有“一夜回到旧社会”的叹息。四天后,在古都金陵,高家军迎战世界杯8强之一的巴拉圭队,在看空声中,1比1逼平对手,一扫笼罩在全队上下的阴霾。

夏末秋初的傍晚时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令整个南京城顿成水乡之国。此时本报记者一行5人驱车前往奥体中心球场的路上,如注大雨加上骇人的雷鸣电闪,大家在讨论比赛会否因此而取消等问题。

就在周一训练结束,高洪波答记者问时还强调,能有机会与强队交手,对中国队来说锻炼价值巨大。显然,高教练非常重视此战。皇天不负有心人,当我们到达球场时,大雨竟神奇地停了。清新的空气,葱郁齐整的草皮,加上两万多风雨无阻的球迷营造的热情氛围,这一切令人充满对一场精彩比赛的期待。

事实也如此,中国队踢出了近几场热身赛的最高水准。开场后客队进球在将比赛推向高潮的同时,也打消了中国年轻球员对圣克鲁斯、巴里奥斯等球星的敬畏。这种敬畏,曾让以速度见长的曲波动作迟缓而错失率先破门的良机,加上最近红得发紫的冯仁亮的先发登场,以及后卫荣昊的大胆犀利助攻,上仗对伊朗时中国队瘫痪的边路进攻重又复活,而边路活则全场皆活。若非陈涛、谈杨等人射术不佳,中国队甚至有逆转巴拉圭的机会。

赛后,巴拉圭头号球星圣克鲁斯在球员通道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球员的表现,和日本球员相差无几。”高家军的表现远远好过上一场中伊之战,圣克鲁斯的话也未必是溢美之词。

不过,诚如我们曾经指出的,高家军在各方面需要补课甚多,而补课又不会在短短几天内完成。比如打法过于单调、过于依赖边路进攻的问题。中伊之战时,由于对手一年前吃过亏,所以加强了边路防守,使得中国队由边路瘫痪导致全场被动。由于巴拉圭人对亚洲和中国足球的不熟悉,放任中国队打两边,中国队才获得多次机会。可以想象,未来无论是亚洲杯还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对手决不会给中国队这么大的发挥空间,这就是我们所说中国队战术存在的结构性缺陷之一。

此外,高洪波乐于给所有球员上场机会的做法,固然有利于增加板凳厚度和发掘新人,但凡事有利有弊,阵容变化过大,必然导致成绩不够稳定。由于球员实力差距,又会因某人发挥失常而满盘皆输。此战陈涛先错失绝杀,后又失误差点导致球队被绝杀,这都表明,阵容应该相对稳定。

中国队被世界杯8强激活,当然是好事。不过我们也不能过度解读此战意义,因为与志在复仇的伊朗队不同,对巴拉圭而言,这不过是一场纯商业比赛,两个对手在投入和拼抢程度上不可同日而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