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情报战完败伊朗巴拉圭 足协阻碍国足重返一流

2010年09月08日10:46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南京报道 高洪波给国足定位“接近亚洲二流,努力重回亚洲一流”。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国足除了技战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之外,还有许多场外工作要做。这次集训期间,记者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国足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对信息的掌握程度,远远不如对手。

有这样一个细节。6日中巴之战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透露:“打伊朗之前,我只能让队员观看伊朗队去年十强赛的录像,但伊朗队在赛前甚至已经拿到了我们打巴林的录像。所谓知己知彼,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对方。比赛还没开始,其实就已经输了一半。”紧随其后,巴拉圭主帅马蒂诺说:“来南京之前,我们已经观看了中国队最近5场比赛的录像。”当记者追问是哪5盘录像时,马蒂诺说:“中国队打韩国、日本、法国、巴林和伊朗这5场。”

中伊之战,3天前在郑州打完,巴拉圭人居然已经拿到了录像。按理说,巴拉圭来华只是参加一场友谊赛,看不看中国队的录像,根本无所谓。这个细节,可以折射出巴拉圭人的专注度,也可以看出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世界杯八强的差距。

这些年来,中国队每况愈下,外界总是盯着教练、队员,似乎换一个教练、换一批球员,国足就可以马上成为一流。但是,从伊朗和巴拉圭的备战中可以看到,中国足球除了技战术水平之外,服务工作也存在很大差距。

7日中巴之战,国足上下半时的表现判若两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半时根本不了解对手,前15分钟场面最为难看;下半时,国足了解对手之后,在技战术方面适当进行了调整,这才有了下半时不错的表现。设想一下,如果国足赛前就充分了解对手,开局或许就完全不一样了。

在这方面,足协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了解对手,并不是像足协所想象的那样,亚洲杯小组赛中对手要参加西亚杯、海湾杯,足协派出一个侦察小组,拿回相关录像、技术报告,便算是了解对手了。真正了解对手,需要一个较长的跟踪、搜集过程。虽然足协一直对外宣称,要成立专业的情报小组,但至少到这次国足集训之前,高洪波并未见到实实在在的情报。这无疑会阻碍中国足球回归亚洲一流。

伊朗主帅古特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外围的组织工作,有利于球队自身的发展。”在这方面,中国足球显然还差很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