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网坛美女 成绩不行就靠脸蛋

字号:T|T

一拍、两拍、三拍……亚瑟·阿什中心球场,一位金发美女用尽全力击打着每一个来球、或者满场飞奔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救起的对手击球,那份专注与对赢下每一分的渴望,很容易就让人想起2006年同一片场地上的莎拉波娃。但她不是莎娃,俄罗斯人此刻正作为她的对手站在场地的另一边,两位金发姑娘在法拉盛的阳光下闪闪发光。但是随着比赛的继续,莎拉波娃却在渐渐枯萎,她的耐心越来越少,而失误却越来越多,那份曾经作为她获胜商标的狠劲在场地另一边的对手身上滋生———最终,那个丹麦的金发女孩以6比3、6比4击败了莎拉波娃,以2006年美网时莎拉波娃击败所有对手的方式。

这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美网女单八分之一决赛,女单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在这场金发美女大战中成为胜利者。当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这两位曾经美貌与实力兼具的球员苦苦挣扎在重返巅峰的路上,20岁的沃兹尼亚奇似乎想让这样一场预言之战,宣告她有实力将那两位网坛宝贝取而代之。专题撰文:南都记者窦俊

沃兹尼亚奇:拒当“最水”头号种子

沃兹尼亚奇此前对莎拉波娃的交手记录是两战皆败。昨天赛前,当被问及准备如何对付莎娃,丹麦人平静地对着麦克风回答:“我会尽自己的全力。”

她说到做到,谨慎、顽强、技术全面、充满自信……tennis.com的专栏作家史蒂夫·蒂格诺在赛后对沃兹尼亚奇的这场比赛用尽了溢美之辞,福克斯新闻网也称这是她职业生涯迄今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她整场比赛只有10次非受迫性失误,而莎拉波娃是36次!“非受迫性失误”在这里的表述并不准确,因为沃兹尼亚奇在赛后骄傲地说:“是我逼迫她出现了那么多失误,我一直在不断地给她施加压力!”

前三轮比赛,沃兹尼亚奇仅丢三局晋级,但评论家们一直说这是因为她没有遇上真正挑战。大家仍然在质疑她头号种子的身份———因为塞雷纳·威廉姆斯的缺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沃兹尼亚奇取而代之。许多人从美网一开始似乎就在等着看她的笑话,但昨天,她用一场仅被破发一局、2比0完胜美网以来同样状态正佳的莎拉波娃的胜利,证明了自己头号种子的含金量。

“她太稳定,在关键分上也非常聪明。”莎拉波娃赛后这样评价自己的对手。两年前的罗马大师赛,莎拉波娃曾在先胜一盘、第二盘1比5落后的情况下,完成了对17岁的沃兹尼亚奇的大逆转。“但我已经不是两年前的我了。”丹麦姑娘说,“我已经更加自信,也对比赛更有经验。”她也许已经不再是一年前的她了。一年前,19岁的沃兹尼亚奇在法拉盛打进决赛,被视为一大黑马,而今年,她所要做的,就是在去年基础上再进一步———再进一步,赢得一座大满贯,这个漂亮姑娘就能真正在她的美丽之外,再贴上实力的标签,就像莎娃与伊万曾经做到的。

悲情莎娃:失去斗志,难回巅峰

昨天比赛第三局,40比30领先的莎拉波娃站在发球线上,赢下这一分,她就可以把首盘局分变成2比2.但是,双误、双误、双误———连续6次发球失误,莎拉波娃就这样离奇地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1比3落后,然后在整场比赛中再也没有扳回过劣势。

“我的比赛还需要更多稳定性,不要太多起伏,尤其是面对像她这样的球员。”莎拉波娃在赛后说,那连续三个双误还不是她昨天比赛的全部,她的9次破发机会只抓住了一次,她的32次主动得分少于她的非受迫性失误失分———这些都不是人们以往熟悉的那个莎拉波娃:强悍而持续的正手攻击、关键时刻在气势上施加给对手的巨大压力,尤其是那种对胜利的强烈渴求。

2008年开始的肩伤确实是个打击,即使痊愈,对莎拉波娃的发球也产生了巨大影响。现在的俄罗斯人已经是女子赛场可以与德门蒂耶娃并列的“双误女王”,此外她正手的攻击力与稳定性也都比2004-2007年的巅峰期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是阻碍莎拉波娃重拾以往自己的惟一原因,她与过去的最大不同,或许还是对于比赛态度的改变:她已经不再在父亲尤里的严苛监视下训练,取而代之的是甜蜜男友的陪练;她去年比赛的总奖金虽然只有约100万美元,但并不妨碍她以2450万美元的总收入成为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所有这些或许都只会让她在比赛中变得软弱和缺乏斗志,这种精神上的脆弱不是她的正手力量可以代替,尤其是在大满贯的赛场碰上强劲的敌人,比如今年法网的海宁、温网的小威、直到昨天的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都扮演了失败者。

观察 女子球员难敌诱惑

莎拉波娃去年的总收入约为2450万美元,其中只有约100万是来自比赛奖金;而去年一整年的状态不佳并不妨碍伊万诺维奇在今年初获得了阿迪达斯的终身赞助合同,而塞尔维亚人去年轻松进账720万美元,其中只有约33万美元来自她在赛场洒下的汗水。

像莎娃、伊万这样的美女球员,一旦拿下大满贯,商业广告肯定源源而来,随之而来的当然还有各种商业活动:拍广告、当模特、出席时尚派对、说不定还要谈谈恋爱,放在网球上的精力和时间不可避免地减少;而伴随名利双收,那种年少贫穷时激励她们的斗志也渐渐消失,再加上伤病困扰,美女球员想留在顶尖行列所需要面对的诱惑与挑战,也许要比一般球员大得多。

名利只是一方面。今年温网时,身上佩戴了诸多珠宝进行训练后的扬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观众喜欢看球员穿得时尚,我们也喜欢展示,现在的女子网坛已经与过去不同,球打得好不再是惟一标签,我爱笑、乐观、喜欢打扮,这些都可以成为我的标签。”

这与男子网坛形成鲜明对比。对男球员而言,打好比赛赢得冠军是他们惟一在赛场证明自己的方式。但女子球员的途径似乎多得多:大威不断展示着她设计的新裙子,莎娃则不断变换着耳环设计的款式,还有那些花在为十个指甲染上十个不同颜色上的时间与精力———对那些世界排名T O P100之外的W TA球员而言,生计并不容易,比赛奖金很难应付全年的旅行和比赛开支。但是对于TO P50甚至TO P10的球员,现在大大提高的奖金数和赞助商的慷慨,让她们相比以往的球员要富有得多(60年代温网女单冠军的奖金只有1800美元,而现在则是16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想让顶尖球员始终把注意力放在网球上而忽略生活本身,似乎也是苛刻要求。所以,如果沃兹尼亚奇真的在美网夺冠,成为又一个美丽的大满贯,她同样也将面对从名利到网球之外精彩生活的诱惑,她的态度与自我控制能力,也将决定着她能在那个巅峰待多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