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亢奋国足引爆南京奥体 小举国体制助推高洪波

2010年09月08日08:06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台上,3万名球迷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场地内,国足拼尽力气与世界杯八强球队周旋。7日夜间在南京奥体上演的这一幕,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尽管批评声依然存在,国足也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但必须承认,在高洪波的改造下,这支队伍已经颇为成形,且颇具战斗力了。在中超、中甲赛场冲突四起,谢亚龙等前任和现任足协官员相继协助调查的大环境下,国足成了中国足坛唯一的亮点,尽管他们发出的光亮依然微弱。这实际上也是“小举国体制”的一个“成果”:尽管不能随心所欲调动所有俱乐部积极参与,但在足协内部,依然可以集中全部力量支持国足。与之形成鲜明对照,国奥、国青的备战工作显得十分寒酸,甚至可怜。

亢奋国足引爆奥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并没有阻挡南京观众前往奥体的脚步,雨刚刚停,他们就从四面八方赶到球场。 3万名球迷都想在现场看一看,一年来热身成绩一直不错的国足在世界杯八强球队面前能有怎样的表现。半个世界杯阵容出场的巴拉圭队没有让球迷们失望,开场仅7分钟,圣克鲁斯就将球顶在了横梁上,巴里奥斯随即头球补射破门。国足同样没有让球迷们失望,与在郑州时不同,失利后第四天,国脚们明显亢奋起来,糟糕的开局并没有让他们变得慌乱,坚持打地面配合,反击犀利,国足竟然逐渐扭转了场上局面。第33分钟,郜林“以头还头”,扳平了比分。下半时国足踢得比较被动,但那是在大面积换人后出现的场面,高洪波按照双方约定用足了6个换人名额,国足中前场全部被换掉。

不过,左扑右挡的曾诚还是帮国足保住了平局,这让现场球迷愈发兴奋。最初,他们只是高喊曾在舜天效力过的荣昊、卓翔的名字,临近终场时,全场球迷都在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对于国足和高洪波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褒奖。

“小举国体制”初获成功

尽管从来没有“小举国体制”这样的概念,但不可否认,国足能够取得今天的初步成功,与足协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可以看出,在资源、财力都有限的情况下,足协把所有的筹码都押在了国足身上。高水平的热身对手、庞大的保障团队,令高洪波如鱼得水。 7日战平巴拉圭队后,他还高度赞扬了保障团队,“科技帮了我们,经过几天的调整,包括饮食、恢复等方面,我们的队员都调整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法国、巴林、伊朗、巴拉圭,下个月,国足还要迎战更强的世界杯四强球队乌拉圭,这简直是其他国字号想都不敢想的。高洪波说:“跟巴拉圭这样的高水平对手比赛,队员们都非常兴奋,丢球也正是因为他们太兴奋了。我们就需要多跟这样的对手打,对队员的成长有帮助。 ”此时,其他国字号都在眼巴巴地看着。

毫无疑问,推崇举国体制的韦迪现在还无法取得俱乐部的全面支持,但国字号的资源分配是完全由足协来掌控的,现在,他们几乎把全部力量都放在了国足身上。作为中国足球的龙头,国足确实应该得到头等“待遇”,但倾斜的同时,其他国字号必定举步维艰,譬如国奥,长期以来基本上只能找中超球队练兵,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这一步棋,足协走的到底有没有效果?答案就在明年的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A12a 晨报南京9月7日电 特派高级记者隋海涛

■花絮

中巴之战现撞衫门

中巴之战是被国际足联认定为国际A级赛事的比赛,然而,比赛中却出现了非常低级的错误,裁判们竟然与国足门将曾诚合演了一出“撞衫门”。

在中巴之战中,裁判们的上衣颜色是黄色,短裤颜色为黑色,这样的颜色搭配竟然跟曾诚的比赛服完全一样。然而,赛事组织方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中场休息时,无论是曾诚还是裁判,都没有换装。在国际A级比赛中出现如此低级的 “撞衫门”,这也暴露出了中国足球赛事组织的业余性。

晨报南京9月7日电特派高级记者隋海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