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协:谢亚龙并非圈内人 他只是庸官不是贪官

2010年09月08日07:5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李丹沈阳报道

沉寂了几个月的中国足球反黑运动,突然再起巨澜!9月4日,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同时被辽宁警方带走协查,3天后仍杳无音讯。他们是否会和南勇、杨一民一样,成为反黑窝案中新的“大鱼”?

从目前情况来看,谢亚龙虽然主政中国足球4年,且在网友和球迷中享有恶评,但他没有像南勇那样主抓具体事务,因此成为“巨贪”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和南杨二人共事多年,谢亚龙有可能是南杨案的重要证人,如果那样,谢亚龙将会很快没事。

周一晨被发现“失踪”

和此前所有被协查的人一样,谢亚龙一开始也是被发现“失踪”。本周一(6日)早上,在正常上班时间过了之后,中体产业公司迟迟未见谢亚龙的踪影。而上周五的时候,一切都还很正常,谢亚龙也没有交代是否会出差或其他公干。人们开始寻找,并打探他未到公司上班的原因,于是人们才开始得知,谢亚龙在上周六(4日)就已被辽宁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在中国足协,李冬生和蔚少辉周一早上同样没有按时来上班。这当时并没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二人自从党校学习回来之后,在足协内部本来就没有什么重要工作,两人以家里老人有病为由经常请假。直至谢亚龙被警方带走协查传到足协之后,足协人士才联想到:蔚少辉与李冬生也不见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足协工作人员在饭堂里就已经议论开了。随后,消息得到了证实。

“龙头没机会做贪官”

谢亚龙被协查,在足球圈内外引起的轰动效应不亚于南勇当时被拘。虽然只是中国足协的前任掌门人,但谢亚龙在2008年被娱乐、被恶搞,有着南勇出事前难以企及的知名度。所以,当谢亚龙被带走的消息传出后,“谢天谢地谢亚龙”、“叉腰肌”等当年疯传的流行语,再次在网络上走红,许多球迷和网友拍手都叫好。

而不管是中国足协官员,还是谢亚龙现在就职的中体产业的员工,对此表示震惊。他们认为,谢亚龙不可能受贿,更不可能操纵比赛,他们不相信谢是因为自己犯事落网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谢亚龙是从伍绍祖的秘书职位开始干起的,这导致他个性谨小慎微。“伍绍祖当年曾经严厉告诫,绝对不能贪钱,谢亚龙一直没有逾越过红线,他不会蜕变成一个贪官。”

第二,谢亚龙固然当了4年足协掌门,可是像国家队、联赛这样一些可能涉贪的具体业务,他都交给了南勇、杨一民等人分管,他自己根本就不是圈内人。“在足协的4年里,谢亚龙是很想干一些事情的,但很多事情他自己不能掌控,最终扮演的是一个办公室主任角色。他没有机会和能力操纵比赛,俱乐部也不敢到他那里送礼,所以他可能是个庸官,但不可能也没机会做一个贪官。”

作证南杨,先例邵文忠

既然如此,那谢亚龙为何还要到沈阳协助调查?最大的可能是,他去为南勇和杨一民说明有关情况。一名足协官员说,“老谢应该是去说明一些事。他当年是一把手,南勇、杨一民有关的事只要是谢亚龙任期内发生的,都需要他做出说明。如果这样,他就只是作证,应该很快就会回来。”

足协有关人士分析说,如果谢亚龙有问题的话,根本就不用拖到现在,“在南勇和杨一民被拘捕之后就该进去了。但到现在也没有他们被拘捕的消息,这说明老谢他们基本是没有问题的,即便是有问题,也只是很小的问题。此时找他们,恐怕更多地还是在于查实证据链,即落实南杨案件的相关证据。”

足协人士相信谢亚龙“协查”会没事,因为不久前有一个先例: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邵去沈阳协查长达10多天,国内媒体也盛传他有“大问题”,但最终他回到福特宝正常上下班。辽宁警方将邵文忠带走,其实也是让他帮忙落实南杨的有关问题。因此,谢亚龙等这次可能也没问题。

声誉已损,殃及中体?

即使真的只是为南杨作证而被协查,谢亚龙个人在此事中所受的声誉影响仍然很大,足协人关人士说,龙头其实很倒霉。“即使老谢真的没事,这次协助调查对他的影响实在恶劣,弄不好,他在中体都可能干不下去了。如果回来了,接下来的工作具体如何做,中体董事会可能会有专门的研究吧。很多事情,谢亚龙都是被冤枉的,包括那个叉腰肌,他说的是髂腰肌。每次提到这件事情,老谢就会大骂,但是谁能相信他呢?所以后来他一直躲着记者。”

7日晚,有消息称谢亚龙已经从沈阳返回北京,但没有得到进一步证实。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