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米兰四重奏仍需指挥家 魔幻乐章没他只能走板

2010年09月07日16: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当米兰在转会窗口接近关闭的时候接连签下伊布和罗比尼奥两个球星之时,米兰中前场瞬间星光熠熠。伊布、小罗、罗比尼奥、帕托被称为是F4(Fantasy 4),好事的意媒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猜测米兰到底要如何安排中前场的人选。

在这一系列猜测当中,最为大胆的是《都灵体育报》的一位专栏作家,他认为米兰已经在为“后皮尔洛”时代做准备,在阿莱格里的阵容中,皮尔洛将是最先遭到淘汰的人。他的观点也很简单,如果米兰打算让伊布、小罗、罗比尼奥、帕托同时上场,以这4名球员的风格,后防线必然吃紧,与其使用传控派的皮尔洛当后腰,不如启用破坏控的绞肉机双后腰。而且米兰不但留住了弗拉米尼,也留下了加图索,从青年队提拔的斯特拉瑟也是此类型,如果皮尔洛是铁打主力,一众防守后腰上场的机会可着实不多了。

这个推理看似有理有据,但是事实上,米兰若要舍弃皮尔洛这个指挥家,还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办到的,至少以阿莱格里识人的眼光,皮尔洛既然留在队中,必然有他的用处。从热身赛到酋长杯到联赛,一路看下来,细心的观众会发现阿莱格里在不断调整战术打法,核心围绕着2个人:后场是皮尔洛,前场则是小罗。从保守派的4-2-3-1到犀利派的4-3-3,调整的结果是两个核心都打出了高水准,这是事实。

当小罗一次次在前面表演的时候,皮尔洛在中后场的支持必不可少,与莱切一役,全场最佳的小罗成功传球43次,而皮尔洛成功传球73次!几乎是小罗的两倍。从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罗帕托们得球、突破,但是那个送出精准长传的人只有皮尔洛。正是他和小罗这样以前一后两个核心的战术,让对手有劲没处使,米兰漂亮的赢下了比赛。

的确,皮尔洛的防守能力也许不及弗拉米尼或者加图索,但是早在2008赛季米兰已经试过没有皮尔洛的日子,当时米兰的后防遭遇人荒,皮尔洛又恰好受伤,于是安切洛蒂用了防守型双后腰的打法,但是成绩一度很糟糕,直至西多夫代替皮尔洛打调度的位置,米兰才扭转颓势。在莱昂纳多冒险狂攻的4-3-3阵中,稳据后腰的仍然是皮尔洛,在全场攻防节奏转换很快的状况下,他的长处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回到现在这支米兰,阿莱格里如果打算使用自己擅长的4-3-3,那么魔幻四重奏出现的可能几乎为零,如果他打算使用4-2-3-1,基于现代足球的双核理论,前场如果以小罗或伊布为核心,如果四人全部上场,这几人人人都能拿球,但是他们都不是那种回撤拿球,再上前组织进攻的类型,在如此阵势下,后场必然需要一个传控为主的第二核心,皮尔洛的地位无人可以替代!他的优势不但在于状态稳定,伤病非常少,而且他善于调整节奏,虽然在防守的硬度上稍有欠缺,但是他凭借出色的站位和细腻的技术,牢牢占据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料核心。

说的再极端一些,如果前面有了魔幻四重奏的攻势,后场又何须拼命防守破坏?米兰要做的仍然是要将球传起来,保持整个阵型的流畅运转。在笔者看来,罗比尼奥和小罗的位置有些重叠,而如果将小罗挪至中路,那又不是他最擅长的位置(安切洛蒂和莱昂纳多都试过,效果并不比西多夫好),帕托稳稳占住右路,所以罗比和小罗也许只能轮换上场,魔幻四重奏当然美妙,但是别忘了核心仍在指挥家皮尔洛手里!(kater)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