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周蜜药检阳性遭禁赛两年 谁将其“置之死地”

2010年09月07日15:30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药检阳性被禁赛两年,给这位遭受波折的名将的坎坷生涯再添悲剧的一笔。这也是近年来国内体坛第三例倒在“克伦特罗”违禁药物下的名将,之前中招的是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和柔道奥运冠军佟文。

这三位药检不合格的选手都无一例外地辩解:欧阳鲲鹏是贪恋火锅,佟文是喜欢吃排骨,周蜜是误服治感冒的“牛黄解毒丸”。这似乎已成为中国选手药检不合格的“非官方解读”。

周蜜的“误服”解释有令人同情的一面。因为“克伦特罗”(通俗名字叫“瘦肉精”)属于肾上腺激素类,能帮助运动员改善呼吸技能和肌肉结构,不过,这一禁药多出现在耐力性项目,像羽毛球这类注重技巧的项目,服用“克伦特罗”未必能对成绩有帮助。

但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是没有“误服”这一豁免条例的。因此,周蜜的上诉只限定于“减轻处罚”,说明她已经意识到“误服”与“故意服用”的性质都是一样的。“误服”的运动员想上诉成功,前提是有足够证据,比如队医的处方。但除非是“弃卒保车”,否则没人相信专业队医会犯此业余错误。

周蜜还是太“业余”,运动员生病时用药本来就该慎重,而一位职业生涯超过10年的名将,身经百战也身经百病,临到退役前才倒在最普通不过的感冒药上,而且还是私自从普通药房购买的感冒药,如此“中招”既可惜又可笑。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误服”背后的某些问号。为什么羽毛球这类极少与兴奋剂沾边的项目也会遇到“飞行药检”?为何周蜜的母亲在采访中把周蜜被抽检视为“被盯上”?为何处罚一出来,周蜜就不得收取香港羽总之任何金钱利益?为何体院亦因此暂停向周蜜发放每月2.5万港元的资助?

尤其是后两种结果,几乎断送了周蜜的羽毛球生涯。如果是个人“误服”行为,如果香港羽总还像表面上声称的那样支持周蜜,那么,这个过重的处罚决定只有两种解释:一是世界羽联要达到“杀一儆百”的反兴奋剂立场,二是世界羽联受到某种“压力”,要将周蜜“置之死地”。联想到周蜜羽球生涯与某些人和队的“恩恩怨怨”,或许只能说:“小心”总是敌不过“用心”的。此处,点到即止,言多必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