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武搏会让中华武术学到什么 感受魅力学习推广

字号:T|T

武搏会让中华武术学到什么 感受魅力学习推广

9月4日晚,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落幕。8月28日至9月4日,共有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武搏会各个项目的角逐。最终,俄罗斯队以18金11银10铜共39枚奖牌的成绩,名列奖牌榜首位;中国队夺得31枚奖牌,位居第二;乌克兰队排名第三,奖牌数是23枚。

世界武搏会由世界体育总会创办,将武术、合气道、拳击、柔道、柔术、空手道、剑道、搏击、泰拳、桑搏、相扑、跆拳道、摔跤等13个武术和搏击类项目融为一个大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开创了世界体育历史的新篇章。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0年北京武搏会,不但充分展示了武搏运动的魅力,同时也为中华武术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武林高手过招

交流重于胜负

武术和搏击类项目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武搏会的举办,极大地推动了此类运动的发展,同时也为武术搏击类运动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和展示技艺的舞台。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武搏会的13个项目发展差距比较大。有的项目发展成熟,如跆拳道、柔道是奥运会项目,武术是亚运会项目;有的如柔术、桑搏等项目还不是很普及。从体育文化角度看,这13个项目很多源于中华武术,但又都有新的发展。不同风格和发展方式的项目齐聚北京武搏会,相互交流和促进,意义非同寻常。”

在本届武搏会上夺得了一枚拳击金牌的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认为:“武搏会集中了优秀的对抗性项目,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优势,项目之间又有共通性,运动员可以从其他项目、其他项目的优秀运动员身上借鉴一些东西。我很珍惜这个学习、观摩和提高自己的机会。”

项目之间比较

武术还需努力

武搏会的亮点很多,其中武术项目最令人关注。武术是不少搏击类项目的“老祖宗”,从很多项目的技法、动作等方面,都能看到它的影子。世界体育总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认为,武术套路很有特色,武术运动具有独特优势。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武术项目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渐增大,但至今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对于武术的发展而言,武搏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从某种意义上讲,武搏会是一面镜子,它可以折射出每一个武术和搏击类项目发展的现状和水平。目前,中华武术在推广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与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陈国荣说:“把武术和其他搏击对抗类项目放在一个平台上,更容易看出武术的竞赛、训练水平和发展现状。”中国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建民表示,通过武搏会,我们有机会欣赏到不同武道项目的特色与风格,体验武道项目的共同魅力。同时,我们的武术也可以借鉴其他项目成熟的发展推广经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