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历史枷锁催生穆雷悲剧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男单4号种子穆雷在美网第3轮不敌瑞士人瓦林卡,爆出大冷门。穆雷的出局也意味着自1936年以来英国人的大满贯冠军荒继续,将在明年进入第75个年头。

穆雷又悲剧了。我总觉得“围观”这个栏目名尤其适合英国人,全世界都在充当看客,带着或期盼、或冷漠、或幸灾乐祸的种种不同心情,在每一届大满贯来临时,看着这个可怜的年轻人背着重重的历史枷锁启程,然后就等着看他何时倒下———你知道他总会倒下,有时候是在终点前一刻,更多时候他只能走到一半。

穆雷与他的前辈亨曼不同。亨曼发球上网型的打法本该最有可能在全英俱乐部赢得桂冠,但本土作战的巨大压力一次又一次抵消了他在草地赛场的实力。而在其他三大满贯,亨曼实际上从未被当作真正的夺冠热门,他未能帮助英国人完成历史突破的原因,除了压力,更多还是自身实力的限制。

但23岁的穆雷已经两次站进了大满贯的决赛场,他技术全面、防守稳定,他一次又一次地击败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除了法网,他有在其他三大满贯赛夺冠的实力。今年美网前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他连续击败纳达尔和费德勒卫冕,并在美网系列赛中排名第一。不过这对于穆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悖论,他在其他赛事中的表现越好,他参加大满贯时所面临的压力也就越大,这种压力足以将大满贯赛场的穆雷与其他赛场的穆雷变得面目全非,就像昨天与瓦林卡的比赛,焦躁、脆弱、拙劣的失误……

本届美网前两轮,当穆雷都是以3比0势如破竹地淘汰一些不知名的选手晋级,英国媒体已经又一次迫不及待开始鼓噪,而LT A (英国草地网球协会)更在昨天穆雷比赛前几小时,炒掉了他们的男队主教练安纳孔(目前也是费德勒的教练),理由是:不想在周日的决赛中,看到安纳孔坐在费德勒的包厢中……

现在,LTA解脱了,穆雷也解脱了。“我不知道我是否还能赢得大满贯。我想赢,但如果最终我没赢得,又怎么样呢?”穆雷在昨天失败后垂头丧气地说。但我却想视之为穆雷的一个积极信号———当有一天他终于不再视赢得大满贯是他不得不完成的历史任务,他征战大满贯的脚步,也许才能真正轻松,他改写国家历史的机会,反而会大大提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