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四巨头盘点:纳达尔渐入佳境 费德勒持续稳定

2010年09月06日10: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2010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16强名单最终出炉。其中,倍受关注的男子“四巨头”除了穆雷意外爆冷淘汰之外,其他三人都冲出重围顺利晋级16强。不过即便如此,四人之间的表现也是各有差异。下面,就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四巨头”的表现。

纳达尔:渐入佳境

虽然在在今年的法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事背靠背夺取冠军,虽然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虽然再一次位列美网头号男单,但是这并不能改变西班牙天王纳达尔状态不佳的事实。在美网之前的系列赛上,纳达尔就没有展示出让人信服的表现,罗杰斯杯止步四强,西南财团赛八强战被淘汰,和此前大热的穆雷和老对手费德勒的出色产生了非常大的差距。

就算是来到了美网正赛,纳达尔还是没有能够表现出符合自己世界第一的实力和状态。首轮比赛靠着两个抢七才勉强战胜对手加巴什维利,次轮对决伊托斯明同样又一次抢七,只是到了第三轮,才直接横扫法国人西蒙。三轮比赛依靠着三次抢七成功,纳达尔虽然有些惊险,但是还是成功晋级十六强。而更加让人在意的,就是纳达尔每场比赛之后状态都会有所提升,从首轮的艰苦到第三轮的轻松,比赛时间也有了很明显的缩短。这些都让人对于西班牙天王之后的比赛有了更多的期待。越大越出色的纳达尔,后或许真的能够实现金满贯的目标。

费德勒:持续稳定

虽然世界排名掉落到了第二,虽然连续两站大满贯赛事止步八强,虽然骄傲的“连续23次至少挺进大满贯四强”的纪录遗憾终结,不过这一切不仅仅没有打击到费德勒的信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在美网之前,他请来了当年桑普拉斯的教练安纳孔,改变了以往对阵低排名选手慢热和不稳定的缺点,个人技战术得到了提升,欲以全新面貌冲击美网。从美网前两站大师赛一冠一亚的出色战绩就可以看出,瑞士天王依旧强势。这也让人对瑞士天王的美网之旅抱有极大的信心。

当然,费德勒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在法拉盛公园的威力。此前曾经完成美网五连冠霸业的费德勒,来到法拉盛的首轮就给阿根廷选手达布尔好好上了一课,直落三盘击败对手。第二轮面对德国选手贝克,瑞士天王兵不血刃的继续3比0,第三轮对决法国名将马修,还是3比0,费德勒的稳定让所有人感到吃惊的同时又有一些正常,这才是当年在法拉盛公园乃至整个网坛呼风唤雨的瑞士天王所该有的表现。现在,唯一关注的就是费德勒时候能够实现他在赛前所有的,必夺美网冠军的宣言。

德约科维奇:逐步回升

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状态只能说是一般,自然成绩也是非常普通,迄今为止仅收获迪拜站一项冠军。光从大满贯成绩而言,今年两次晋级八强,一次打入四强的成绩对于其他选手而言非常不错,但是对于同为“四巨头”的德约科维奇而言,就有些差强人意。此番美网,在赛前的系列赛上小德发挥就很普通,来到美网正赛,德约科维奇通过每一轮比赛,状态也有一些回升。

首轮面对同胞好友特洛伊基,德约科维奇大战五盘才勉强利用两个破发拿下比赛。第二轮对决佩特斯奇纳尔,德约科维奇虽然表现有所回升,直落三盘取得胜利,但是每一盘都赢得非常辛苦。第三轮迎战早已无当年之勇的布雷克,小德获得了本届美网以来最轻松的一场胜利。也许是美网前的热身不够,德约科维奇每一轮的比赛更像是“以赛代练”,每一次艰难取胜之后总是可以发现他的状态在下一场比赛中有所提升。如果能够持续这样自然最好,不过接下来的对手费什或是加斯奎特和孟菲尔斯之间的胜者,都不会给小德太多调整的时间,如果不能够更快的利用比赛空余找到更好的状态,德约科维奇想要再夺大满贯还是比较苦难。

穆雷:大热倒灶

在今天的比赛之前,说起美网谁的状态最好,穆雷一定是能够排在男单前两位的选手。美网之前炒掉已经配合几年的教练,孤身作战北美的穆雷却取得了澳网之后少见的出色成绩。罗杰斯杯更是连续战胜纳达尔和费德勒,夺去了最后的冠军。一时间,穆雷被看出是仅次于费德勒的大热门,在法拉盛公园夺取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的希望大大增加。

进入美网正赛,穆雷的表现也充分显示了他夺冠的信心。前两轮分别直落三盘击败对手,不仅没有丢掉一盘,而且将对手的赢球局数也控制在每场10局以内。但是就是在这样大热门的情况下,男单第三轮,穆雷却意外遭到了瑞士名将瓦林卡的逆转,爆冷出局。从比赛中看得出,穆雷依旧没有改善今年澳网决赛的一些缺陷,关键时刻没有稳定性,落后情况下心理波动剧烈,心理素质差,面对对手的强势太过于急躁,缺乏夺冠的冠军气质。这一切的原因都让穆雷成为了本届美网“四巨头”中第一个掉队的人,大热倒灶也许是他本届美网的最佳写照。 (刘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