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亚洲冠军梦在前 不偏袒亚运不放弃世锦赛

2010年09月06日09:18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周建安的聊天很坦诚,记者甚至暗示,为了实现5年来的亚洲冠军梦想,周指导是否会在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两大赛上有所侧重。周建安摇摇头,对于他而言,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亚运会,他都会做到不放弃,不抛弃。

中国队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难言理想。无论世界男排联赛、亚洲杯或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中国队都走得磕磕绊绊,在连续的失利之后,队员们的自信心或多或少也都受到了影响。所以在距离世锦赛开赛只有半月余的时候,中国队全体将士提前开了一个准备会,在会上教练组向队员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一定要振奋起精神!“越是在困难时,越是在不顺利时,更需要全队的团结,要振奋起精神,来鼓舞大家的斗志。然后,通过世锦赛前这最后两周多的训练时间,来调整大家的状态,让队员们从训练中重新找回自信。”周建安说。

伤病同样是困扰中国男排的一个难题。周建安透露,中国队副攻线的两员尖兵现在伤势恢复有喜有忧。边洪敏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已经随队进行适应性训练,再经过两周的恢复,有很大希望搭上全队出征世锦赛的大巴车。梁春龙则有可能与本届世锦赛无缘了。“我们请专家对大龙的伤进行了会诊,虽然他对我们很重要,但我们也应该从长远考虑,尊重伤病恢复的规律,不能急在一时。”周建安说。

“4年一届的世锦赛,我们肯定想有所发挥,有所突破。所以我们力争把3个欧洲队拼掉之一,进入第二轮,这也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最基本的要求。”周建安说。即便中国队此次世锦赛之行很有可能难以完整的阵容出征,周建安仍然认为,中国队的世锦赛目标——力争小组出线——不应该发生改变。

其实就算中国队阵容完整,要实现这个任务也绝非易事。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队的3个对手均是身高马大的欧洲球队,其中传统劲旅保加利亚队和法国队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捷克队虽然是一支“神秘之师”,但欧洲无弱旅,水平应当不比中国队差。要想实现小组出线的目标,中国队在第一轮就至少要拼掉其中之一。

世锦赛之后,中国队将再次向梦想中的亚洲冠军发起冲击。在周建安的思路中,虽然世锦赛和亚运会是两项性质不同的比赛,但对中国队而言却是相互关联的。世锦赛打好了,有可能提升中国队出征亚运会时的自信心和状态,有利于完成任务;世锦赛如果打不好,也可能会影响到亚运会备战。所以这两项比赛,周建安决不会在其中任何一项上有所取舍。“本着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出线这一长远目标来讲,中国队的工作重心会转移到亚洲,但并不代表我们就在世界赛场上去敷衍。我们更要抓住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来促进中国队在亚洲赛场的提高。”周建安认为,“这不矛盾。”

由于增加了一项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让中国队备战世锦赛、亚运会的计划有了一些影响,但周建安还是乐观地表示,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难题,都要积极找到办法和措施去解决。比方说世锦赛后距离亚运会还有一个多月,这些时间虽不多,但也可以很好去利用。周建安笑称,自己的工作就是不断去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最终都要靠比赛成绩说话。中国队将士们对这一点都很清楚。所以我们会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打好这次比赛!”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