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现代五项新规则改变 许海峰:亚运目标是夺冠

字号:T|T

2010年现代五项世锦赛已经接近尾声,这也是气手枪最后一次在世锦赛上出现,今后的比赛都将采用激光枪。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一系列新规则的实施,中国现代五项也将进行一些改变,一定要抓住这个项目的制胜规律。此外,对于年底举行的亚运会,许海峰表示中国现代五项队的目标就是争取夺金。

发现问题就去改变

在世锦赛开幕以后,许海峰每天都在赛场观看比赛,对于中国选手取得的成绩,他并不在意,“这次世锦赛我们主要就是锻炼队伍,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我们这次参赛运动员大部分比较年轻,比赛经验不足。”

从2009年开始,现代五项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先是从赛事上将五个项目合并为四个,而且以前射击、击剑、马术都是分数封顶项目,但目前射击与跑步合并,不算封顶项目,整个赛事的结构发生了改变。许海峰认为:“项目整体变化很大,我们对新规则下制胜规律研究得还不够。以前我们一般都是从游泳队选人,但规则更改了以后,其他各队游泳成绩都提高得很快,我们的优势没有了。这就要求我们从选材到训练的时间都需要进行尝试。比如,游泳现在一般都是中午进行,而我们的运动员中午一般都是午休时间,以后可能会考虑把训练时间放到中午。跑射联项改用激光枪后,选手们在射击成绩上的差距会缩小,我们势必会综合考虑改变体能项目和实战项目的训练比重。”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主要是为了练兵,比赛中也确实发现了问题,许海峰表示:“发现了问题,肯定就会进行改变。如果不改变,运动员练得很辛苦,可实际的效果并不好。”

亚运一定要夺金

这两年,中国从事现代五项运动的人数虽然有所增加,但整体竞技水平仍然比较低,今年的注册运动员才130人,“我们虽然拿过世锦赛冠军,但整体水平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差距。国内真正从事系统训练的高水平运动员并不多,还需要继续努力。”许海峰说。

现代五项在欧洲属于传统项目,中国队在亚洲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世锦赛也是亚运会前的一次练兵机会。广州亚运会上现代五项共4枚金牌,中国队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夺取金牌,“中国现代五项在世界上也算有一定的地位,亚运会上我们必须去夺取金牌,至于能拿几块,不好说,但我们一定会尽力。”

中国男队在广州亚运会上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对手同样强大,特别是中亚有多名强手都具备争冠的水准,韩国队也虎视眈眈。中国第一个现代五项世界冠军钱震华认为:“相对来讲,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要高出一筹,冲金的把握更大一些。”

现场聚焦

赛马不高兴 选手就遭殃

雨停了,空气里仍然弥漫着湿润,作为赛场上的特殊运动员,马儿的情绪似乎也不高,屡屡给选手们制造麻烦。在昨天现代五项世锦赛混合接力比赛的马术项目中,由于受到天气的影响,很多马儿的表现都不稳定,甚至古巴和哈萨克斯坦选手还因为马儿发脾气而最终未能完成比赛,结果得了零分。

混合接力比赛是每个队各派出一位男运动员和一位女运动员参赛,马术比赛则先由女运动员出场,完赛后男运动员接力再跑一圈,比赛的障碍也因此有所减少。昨天马术比赛开始后,很多马儿与前一天女子个人决赛时表现一样,非常不稳定,也让选手吃了不少的苦头。古巴女选手诺德瑞库兹出场刚刚跳过两个障碍后,所骑的马匹就开始闲庭信步,原地打转,不愿继续前进。诺德瑞库兹勉强让其继续前进,但到了障碍物前马儿就转头,拒绝起跳。甚至还有一次急停,将诺德瑞库兹直接从马上摔了出去。最终,古巴队的男运动员还没有出场比赛,他们的分数就已经被扣完,在马术项目上得到了零分。看着那匹不听话的马儿,古巴队的两位选手也只能摇摇头。

相对于他们而言,哈萨克斯坦队则上演了惊险一幕。女选手索迪娜刚刚骑马越过第一个障碍,马儿就突然失去了控制,开始围绕场地急速狂奔,索迪娜也只有趴在马背上,以防被摔下来,现场观众都替她担心。在围绕着马术场地奔跑了两圈后,马儿就奔着选手接力区的一个障碍物而去,直接撞在了上面,因为受到了冲击,索迪娜也从马上摔了下来。摆脱了选手的束缚,那匹赛马围绕场地来回跑动,最后在众人的围堵下,才渐渐安静下来。这一幕让观众目瞪口呆,哈萨克斯坦队因此在马术项目上得到了零分。

马术比赛本来就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除了选手的骑术之外,赛马的状态也非常关键。古巴队和哈萨克斯坦队的遭遇恐怕也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抽到一匹不听话且爱发脾气的马儿。

战况播报

波兰女冠军是个记者

昨天,现代五项世锦赛进入到第5个比赛日,产生了非奥项目混合接力赛的冠军。结果波兰选手希尔维亚和雷米基兹以566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乌克兰选手和立陶宛选手分获亚军、季军。中国选手苗祎骅/许运琪获得第13名,中国选手在世锦赛此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第5。

这对波兰选手在上午的比赛中就打响头炮,击剑比赛中获得904分的全场最高分,随后在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中也发挥稳定,最终夺得冠军。女选手希尔维亚目前排名世界第9,曾获得2006年、2008年世锦赛接力赛冠军;男选手雷米基兹则是今年欧锦赛的冠军。高大的雷米基兹今年才20岁,还是一名大二学生,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一脸羞涩。站在他旁边的希尔维亚显然更老练,27岁的她早在2004年世锦赛上就曾夺得过第四名,“我现在也是一名记者,我希望也能像你们一样采访现代五项比赛,当然,我肯定比你们更专业一点。除了工作我平时也坚持训练,也会继续参加比赛,这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波兰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赛后与队员教练们相互拥抱,“这是世锦赛首次离开欧洲来到亚洲比赛,这也是第50届世锦赛,我们的选手创造了历史,这很有纪念意义。”世界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曼则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队员的成绩都很不错,虽然这两天一直在下雨,天气也有点凉,但这不会影响选手们的表现。他们都反映场馆条件很好,很适应在成都的生活,也认为成都的观众很友善。以后世锦赛将继续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已经有了两个世界冠军,古巴的选手不久前夺得了世青赛的冠军,联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能获得冠军,这项运动从来都不是专属于欧洲的,而是全世界的。”

记者观察

现代五项中心正向中国转移

现代五项世锦赛已经过半,最后三天的接力和团体赛都是非奥项目,但看台上的观众依然热情不减。虽然这两天雨一直下个不停,但少不了赶来看稀奇的观众。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曼赛前最担心的就是观众上座率的问题,目前他惟一的疑虑也打消了,“他们已经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而且也能看得懂!”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赛事中心,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和选手,虽然目前中国观众对这项运动还比较陌生,但已经通过这项赛事被“启蒙”了,特别是马术比赛,观众人数几乎场场爆满。

不懂门道就先看热闹,在所有比赛中马术是最受观众欢迎的,不仅有人仰马翻的刺激场面,队员们沉着冷静的发挥和马匹们跨越障碍的矫健英姿,也常常引来看台上热烈的掌声。游泳与击剑被集中在一个场馆进行,也完全符合大众观赏比赛的习惯。就连很多欧洲高水平选手也对记者说,他们本来担心在中国比赛会没有观众,但比赛几天下来观众们的热情给他们平添了许多动力,“没有观众的比赛是可怕的,我们不仅是为自己比赛,更是为观众比赛。”还有一些家长把孩子也带来了,击剑、射击这些冷门项目,对于素质教育日益重要的今天,的确需要从小抓起。

尽管本届世锦赛发挥一般,但中国选手获得的掌声是最多的,因此无论是UIPM还是世界高水平选手,无一例外地都希望中国选手能夺得更多的世界冠军,这对这项运动在世界的推广至关重要。在钱震华和陈倩两夺世锦赛冠军之后,中国队的整体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欧美一流水平。钱震华和陈倩的成功,让现代五项运动为国人所熟知,参加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以及为这项运动默默付出的教练团队功不可没。

总局自剑中心已经对现代五项国家队提出了广州亚运会夺金、伦敦奥运会夺牌的目标,这是必然,是世界对中国的希望,也是中国对自己的要求。一心想借助中国的力量推广现代五项的舒曼认为,中国已经形成了北京、广州和成都3个现代五项训练、比赛中心,世界现代五项未来的中心正转向中国。但愿这一天能早日到来。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陈浩 采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