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吴万平:围棋本无国界 不要把亚运金牌看太重

2010年09月06日09:06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吴万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最令人瞩目的围棋比赛,当属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项目。亚运会共设有围棋男团、女团和混双3枚金牌。韩国的李世石、李昌镐,都希望韩国队至少夺得两枚金牌。在训练室高挂的“前进!夺取广州亚运会金牌”横幅上,每个韩国队员都要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决心。混双队教练梁宰豪九段写下的是:不夺金牌就跳海!

万一没夺混双金牌,梁宰豪是否真的跳海,我们不去猜测。但韩国人确是上上下下都十分重视这3枚金牌。当旅居韩国并垄断女子三大头衔的芮乃伟九段,从中国选拔赛中杀出重围,将代表中国女队出征亚运会时,韩国媒体上一片哀怨之声。他们认为,芮乃伟作为客座棋手,享受韩国棋士的同样权益,却要在亚运会上与韩国竞争,感情上无法接受。

韩国棋迷的反应,令芮乃伟为难。她说:“首先感觉对不起韩国棋迷,但我是中国人,应该代表中国参赛。”“到时我赢了韩国棋手的话,千万别发火。”

但,韩国人毕竟是聪明的。芮乃伟结束国内训练一回到韩国,立即收到了韩国教练组的邀请。9月2日起,芮乃伟和韩国女队一起训练。训练方式是,逐一和4名韩国女队选手,进行十番或七番棋大战。

芮乃伟旅韩10年间,23次出战韩国女子棋战19次夺冠。韩国女队教练尹炫皙表示,年轻的韩国女将通常只有打入决赛,才有机会与芮乃伟交手,背上了“芮乃伟最强”的包袱,其实她们实力差距很小。希望通过番棋训练赛,让年轻人放下心理负担,提高战斗力。

对此,芮乃伟和中国棋院都欣然接受。芮乃伟说:其实是我向韩国小将学习。中国棋院则表示,芮乃伟和韩国棋手一起训练,亚运会时力争下出好棋,对整个围棋界都有好处。

韩联社称,芮乃伟是中国国家代表队的一员,身为韩国夺金路上的重要竞争对手,能够参加韩国代表队的训练赛,这在体育项目中都是很难找到的、非常特例的事情。

其实,围棋无国界。金牌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