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国奥热身似“鸡肋赛” 主帅炮轰队员比赛态度

2010年09月06日08:5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程善、陈永报道 孙卫很着急,9月4日,国奥1比2输给鲁能后,他在赛后就对部分球员开了炮,“有些队员没有尽全力比赛。”对于国奥球员来说,最缺的就是比赛,亚运会迫在眉睫,这是孙卫的大考,如果亚运会打不好,孙卫的位置就坐不稳,毕竟,他的名称还只是“国奥代理主帅”,从现在开始,他必须打响自己的保“卫”战。

本想打中超重塑信心

5月31日,韦迪找到孙卫,要求他代理国奥主帅的位置,因为主帅刘春明要去“考证”。

孙卫最初是感到有些突然的,但他说只有一点点,“因为之前确实也没有得到任何通知。”不过,他随后又表示:作为我们这一行,随时都要准备面对新的工作。孙卫是有决心带好国奥的,这位昔日的辽宁悍将从这支球队组建开始就在了,带国奥之前,他在中超执教过绿城,还作为多曼斯基的助手带过女足国家队,负责进攻的训练,可以说“履历颇丰”。

在他接手之前,国奥遭遇了一系列的失利,包括1比6被勒沃库森屠杀。但孙卫认为,国奥不会因此丢掉信心。即使这个喜欢研究数据的教练清楚地知道国奥最近的12场比赛,丢了21个球。

“足球比赛的自信心是要在球场上建立起来的,不是靠教练员说出来的。队员们只有在比赛上打出东西,赢得比赛的胜利,才能建立起自信。老话不是说‘艺高人胆大’吗,我们教练组会先帮助球队提高实力,这才是提高自信的根本办法。”

接下来是世界杯,对于国奥,则是对中超的系列赛———收获信心的一条途径。

“一定珍惜这次比赛机会,我们能和中超、中甲球队打比赛,这种机会实在太难得了,这也是国奥队通过这个舞台来提高比赛能力的一个最好机会,从中发现问题、再通过训练解决问题,我们一定要准备好。”

孙卫很珍惜,可惜的是,无论是从内容到形式以及效果,改良后的“国奥系列赛”都给人鸡肋的感觉。但是,即便如此,孙卫也不能放弃,因为除此之外,国奥没有热身赛,而没有比赛,光是训练,很多问题看不出来。

对手都让国奥汗颜

第一个对手是辽宁,虽有当时的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东北大帅李应发以及辽宁省体育局的领导压阵,但是,辽宁队没上主力,而且,打得并不兴奋。

对手不上主力,这是孙卫一直担心的,在他看来,如果中超球队能上主力,而且真打的话,那么,锻炼价值很大。可惜的是,世界杯期间,中超球队大多上的是替补,甚至让一些前来试训的内外援打比赛,陪国奥热身甚至变成了给自己找外援。

国奥赢了辽宁,但孙卫说“差距不小”,而且,很多方面都是。好在赛后进了更衣室的崔大林给了球队一些肯定:“球员们场上的精神面貌还是不错的。”

但国奥球员们这种精神面貌并未保持太久,第二场对手是亚泰,上的还是替补,这场比赛,韦迪和于洪臣都来了。国奥输了个0比2。赛后,孙卫说了一句“不怕输球,就怕输得稀里糊涂”。而韦迪对球队的表现给予了毫不留情的批评,针对的就是球队的精神面貌:“从比赛过程中看,国奥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和精神状态还不如俱乐部球员。”

第三个对手湘涛是一系列热身中唯一来自中甲的对手,也是实力最弱的,但他们上了主力,国奥在被批评之后,也很拼命,吕鹏甚至两黄变一红下场。但是,受到表扬的还是湘涛。“湖南湘涛本场比赛的精神面貌值得赞扬,特别是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最后取得逆转。国奥队上半场因为球员的不冷静,被罚下一人,使得场上的局面很被动,下半场有机会攻入一球,可惜没有把握住,本场比赛的最后十分钟没能顶住湖南湘涛的锋线施压,让对手逆转。”很显然,孙卫对球队的表现并不满意,不仅仅是结果,更在于过程。

建业打国奥,唐尧东很给面子,上了除外援外的全部主力,但是,无论是建业还是国奥,都提不起精神来,双方的失误都很多,建业的进攻很是迟缓,射门也基本以远射为主。虽然王刚的进球帮助国奥赢了球,但孙卫赛后再次批评了国奥,他表示球员的注意力不够集中,防守不是很积极。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虽然冒火,但总是批评,磨灭的是球员们的斗志和信心,所以,孙卫在球队打完大连和青岛之后,还是对球员们给予了一些肯定。

“很辛苦,球员们连续奔波,很累。而且,也有一些进步,水平有了一个提升。”

孙卫说,国奥一直有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由攻转守的布防,一个是地面进攻。而在经历了6场热身赛之后,“有了不小的进步。”但讽刺的是,最后一场打青岛,国奥丢了三个球,问题都出在由守转攻上,恰恰是在赛前,孙卫没有强调这一点,因为在此之前的5场热身赛上,一直都要求国奥球员们注意这一点。

“球员嘛,年轻,允许有反复,以后记住就行了。”孙卫很大度,但实际上,他不大度也不行,“着急有什么用!”

虽然问题多多,但是,孙卫还是对那六场比赛充满感激,“时间不多了,我们必须抓住每次集训和比赛的机会。”

本来,福特宝在8月给国奥安排了打伊朗的比赛,但由于签证的原因,取消了,对此,孙卫很是遗憾,但没办法,好在足协又联系了叙利亚,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国奥将在10月12日在呼和浩特和对手交手。“希望别出什么意外。”

就在打鲁能的前几天,孙卫得知,亚运会男足的赛程调整了,从11月13日提前到7日了,整整一个礼拜,而中超和中甲的比赛要到11月6日和10月1日才结束。

“坏消息啊,不知道足协能否协调。”孙卫说,因为按照早就制定好的计划,而且“考虑国奥参加亚运会本土作战任务很重,因此决定以打上中超、中甲主力的球员为主组建球队”。

“伤兵营”教训国奥

事实上,国奥一直缺兵少将,孙卫至今都没有一次拿全主力打过一场比赛。

本来,打鲁能是第二阶段系列赛的第一场,他是希望张琳芃能参加的,而且,他还想要国青的张稀哲,但都没成功。

这一期的集训,孙卫说,“重点演练由攻转守这一个环节,强化对于边路传中的防守,以及演练任意球的攻防,同时希望队员加强在强力逼抢之下的作战能力。”在孙卫看来,鲁能恰恰就是这样一支可以让国奥得到锻炼的球队。“我们和中超对手的每场比赛对国奥都非常重要,因为队员太欠缺比赛。鲁能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的强队,也多次获得中超冠军。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比赛会对国奥非常有价值。”他甚至希望伊万也全力以赴,“既然是比赛,双方都应该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会有价值。因为我们接下来要面临广州亚运会,国奥现在不怕出现问题,出了问题我们就会去解决,如果不全力的话就达不到效果。”

鲁能排出的基本是一个“伤兵营”,卡洛斯、苑维玮、崔鹏、吕征、夏宁宁、李金羽,包括替换上场的莱昂和米加,最近一段时间都因为伤病无法正常比赛。当然,这个“伤兵营”的作战能力其实是非常强的。崔鹏、苑维玮等人在比赛中的态度也让人放心,苑维玮的红牌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他们的态度。

国奥队的发挥很不理想,由攻转守的环节还好,在逼抢下的作战能力根本和鲁能无法相比———这是第一场打辽宁队的时候,孙卫就特别指出过的。

“如果安塔尔、韩鹏、周海滨和卓祥等主力都上场,国奥也许要发生惨案了。”赛后一名鲁能球迷表示。

国奥要和鲁能学习的很多,但关键的是态度。孙卫希望鲁能拿出东西来,鲁能这样做了。

王永珀告诉记者:“这场比赛教练要求我们全力以赴,一定要争取取得比赛的胜利,所以在比赛中大家都非常努力。”没有出场比赛的队长刘金东则表示:“虽然是热身赛,但队员们都在拼,因为每一个人的表现都会留在主教练的眼中,所以没有人敢有丝毫的懈怠。”

为何国奥个别球员会有想法?一个知晓内情的人士透露说:“打联赛才有收入,如果在国奥太拼,万一受伤,得不偿失啊。”

接下来,国奥还要打国安以及南昌等队,孙卫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球队技战术的问题,还有球员的“心理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