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美网女单过程乏味 结局难料

字号:T|T

今年的美网首周,我们见识了两位前世界一姐的强势回归:2006年的美网冠军莎拉波娃与2008年的罗兰·加洛斯女王伊万诺维奇。虽然首轮比赛打满三盘,但第二轮,14号种子莎拉波娃以6比1和6比2横扫贝内索娃,第三轮更是不失一局将首次参加大满贯赛的18岁本土小将卡普拉淘汰———在此之前,世界排名仅371位的卡普拉连续淘汰了斯普里姆和雷扎伊,成为了美网历史上打进第三轮排位最低的球员,美国人几乎就要将她期望成去年奥丁式的黑马,却没想到被莎拉波娃残酷地打回原形。

在两位美女回归的同时,另两位前T O P1的球员却在第一周就匆匆地告别:2008年的美网亚军扬科维奇在前两轮都与非种子选手战满贯三盘惊险过关的情况下,终于在第三轮倒下,以2比6、6比7(1)不敌目前世界排名32位的爱沙尼亚人卡内皮;而萨芬娜的景况似乎更凄凉,这位去年的美网头号种子在首轮就以3比6、4比6完败于汉图霍娃,继今年法网之后,连续两届大满贯首轮游(温网因伤缺席),同时也创下个人近五年来美网最差战绩。

《纽约时报》在美网开赛前刊登了长篇文章讨论自威廉姆斯姐妹统治起,力量如何改变了当今女子网坛,其实除了球员的击球力量更大更快、更多地留在底线、发球上网型打法几乎消失这些比赛本身的改变之外,顶尖球员的崛起又消失这种女子网坛的典型现象也可以视之为力量型打法统治网坛的副作用之一。

2004年,莎拉波娃用她蛮暴的正手攻下了温布尔登的冠军,并在随后的10项大满贯赛事中,再拿一个2006年的美网冠军、2007年的澳网亚军以及五次晋级四强;但是随后,过度发力导致的右肩伤病开始缠上俄罗斯美女,并让她连续缺席了2008年的美网和2009年的澳网,世界排名也在去年5月滑落至126位!

同样依靠巨大的力量优势在去年登上TO P1位置的萨芬娜今年也同样是被伤病击倒,此外还可以算上伊万诺维奇甚至因为对反反复复的腕伤感到厌倦的克里斯特尔斯。“过去的大满贯前几轮,顶尖球员只需要拿出百分之四五十的力气就能过关,但现在,我们必须从第一轮起就拿出90%以上的状态。”克里斯特尔斯说,“年轻球员们的击球越来越大力,迫使我们也不得不更多地回到健身房,在比赛中击出更大力的回球。”

对身体的过度使用让球员们付出了代价,一旦被伤病盯上,世界排名和状态当然就直线下降。而等到伤病痊愈,这些拥有天赋力量的球员似乎又能轻而易举地回来———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因为力量型打法和W T A的现行政策阻碍了辛吉斯式天才年轻球员的出现,就像去年的奥丁注定只能昙花一现。所以那些年轻却也老旧的面孔起起伏伏,莎拉波娃回来了,也许萨芬娜也会有新一片蓝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