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第六日特评:彭帅美网退赛无罪 空留一声叹息

2010年09月05日11: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5日,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第六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同美少女莎拉波娃双蛋横扫过关、扬科维奇爆冷出局,又或者是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索德林的高效晋级(第三轮分别耗时99分钟、104分钟、102分钟)相比,彭帅因伤退出女单第三轮的角逐无疑是中国球迷最关注的新闻。绝大部分球迷都持同情,但也有部分人又拿这个说事,甚至不屑一顾:成天就知道退赛,没发展!

彭帅第三轮的对手是“德国一姐”22岁的佩特科维奇。无论是彭帅还是佩特科维奇,这次都迎来了创造大满贯最佳战绩的绝佳机会,只可惜彭帅在女双比赛中“飞来横祸”拉伤了手腕,即使打算不听医嘱、带伤参赛,但是希望注定是要败在现实面前,为了不错过10月初的中网赛事,彭帅最后也只能无奈的选择退赛。天赋超强、问题也超多,个人突出的彭帅在职业生涯早已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低谷,但是难得可贵的却是,低谷过后她总能重回人们视线。

从2004年开始,当时18岁的彭帅就已经开始频繁参加成年组比赛了,她曾在温网连过三轮资格赛晋级正赛,并在首次参加美网女双比赛就一路淘汰诸多高手创历史的打入八强。2005年彭帅更是世界排名首次进入top50之列,其中在WTA一级赛阿库拉精英赛1/4决赛,年仅19岁的彭帅甚至以两个6-4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克,从而终结了比利时人北美硬地26连胜。小克赛后盛赞彭帅拥有进入世界排名top3的实力,名家的这一点评令中国球迷对彭帅身上那与身具来的天赋更加笃定。

不过2005年底彭帅就遇到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12月初彭帅在江门集训时向国家队提出了单飞要求,继而引发了一场奖金风波。次年初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更是对她公开批评,“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 虽然2006年的彭帅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并且世界排名掉出top50,但是她却在当年第一次完整的出席了全部四大满贯赛,并在温网闯入第三轮(一直到两年后的温网,彭帅才又闯入大满贯第三轮),另外她还在5月份的斯特拉斯堡赛上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巡回赛决赛、获得亚军。

转眼到了2006赛季末,彭帅再次遭遇职业生涯瓶颈。她在2006年12月中网女单半决赛新闻发布会上怒斥组委会随意更改赛程,并质问:“背后有没有黑手操纵?””枪打出头鸟“,就像明星绯闻多了引来的是非更多一个道理,单飞、伤病等问题全部累积在一起的时候,彭帅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多。多年后彭帅坦言,自己在2006年到2007年那段低潮期,几乎都快要放弃网球了。

2007赛季成绩并不理想的彭帅好不容易挨到了9月的中网,她出人意料的连续打败了前世界一号“瑞士公主”辛吉斯、法国名将毛瑞斯莫,闯入了赛会四强,一直到半决赛输给最后的冠军扎维。

2007年11月底张德培突然宣布不再执教彭帅,2008年初赛季初在霍巴特、在巴黎、在安特卫普、在多哈竟然连续五站赛事首轮游,再加上彭帅在大满贯赛场也常常在第一轮就被淘汰,所以她惨遭一些球迷的揶揄,被取了个“首轮游”的绰号。另外彭帅还在2008年的森林山精英赛和广州站上两次决赛错失冠军。当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纷纷拿下个人巡回赛单打首冠时,网球天赋最高的彭帅为何迟迟收获不了自己的单打首冠?当其他金花,尤其是郑洁的顽强精神一次次被肯定的同时,彭帅心理上的顽疾却也一次次的被强调。总是放不开想赢怕输的包袱,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总是这伤那伤……

从2006年的“单飞门”到2008年和张德培的分手,彭帅曾泪眼婆娑的表示自己“浪费了两年的时间”。2009赛季虽然在职业赛场战绩平平(中网女双夺冠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但她却在全运会上获得了女团、混双、女双、女单四枚金牌,从而成为历史上首位一届全运会获得四枚金牌的网球选手。

不过很可惜成就了“全运会大满贯”的彭帅并没有在2010赛季的四大满贯上有大的作为。先是因为年初接受了阑尾炎手术,直到三月份才复出,但是之后她又因为伤病缺席了法网和温网,到北美硬地赛季开始后,彭帅又在巴勒莫赛里因为踝伤又缺席。

这次美网好不容易彭帅在第二轮淘汰了赛会9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可是最后又因为在女双比赛中意外受伤害不得不放弃单打比赛。

回看彭帅的职业生涯,感觉就像一出悲喜剧,说到以前的心理问题算“人为”、“自作孽”,但是现在手腕受伤最多算是“天作孽”了,“自作孽不可活,天作孽犹可恕”,有些球迷似乎在彭帅这次因伤退赛后感叹“又是退赛”,大有不屑的感觉,不过有时候真的不必那么苛责,毕竟你不想她退赛,她自己更不想退赛;你不想她受伤,她自己更不想退赛。(CC)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