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洪钢:禁药对羽球作用不大 我相信周蜜是误服

2010年09月05日02:51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世界羽联昨天在其官网宣布,中国香港队球员周蜜因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被禁赛两年,禁赛期自2010年8月4日至2012年8月3日。这一决定也基本宣告31岁的周蜜无缘伦敦奥运会,其职业生涯也恐就此结束。

据世界羽联透露,周蜜是在今年6月28日的一次例行飞行药检中被查出服用了禁药,禁药成分是Clenbuterol(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这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明文规定的禁药。8月23日,世界羽联在哥本哈根举行兴奋剂听证会,这期间决定对周蜜进行处罚。“这是反兴奋剂以来世界羽联裁定的第一例禁赛案例,这个案例告诫运动员要注意哪些是违禁药物,哪些物品里面含有这些物质。”世界羽联首席运营官托马斯·伦德表示。

世界羽联称由于周蜜是首次被查出服用了禁药,禁赛期定为两年,时间自2010年8月4日至2012年8月3日,这期间不能参加任何比赛。今年的巴黎世锦赛,周蜜在开赛当天(8月23日)宣布因伤退赛,现在看来,当时她已得知药检结果。周蜜在声明中承认自己曾经服用过一些非处方药,但是并不确定药物中是否已经包含了违禁物质。

1979年出生的周蜜曾是中国队主力队员,此前曾获得釜山亚运会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女单铜牌。2006年,周蜜退出国家队,一年后加盟中国香港队。在重回世界羽坛后,周蜜一度回到世界第一的排名,目前的世界排名为第13位。

■ 被告申辩

周蜜宣告六点声明准备上诉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周蜜昨日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了自己的六点声明,并表示准备上诉。

周蜜称她在上个月接到药检超标的通知书,随即通过香港羽毛球总会向检测中心提供了一个月的药程,希望世界羽联告知出现超标的原因。周蜜认为,她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是6月份在新加坡和印尼比赛期间,因感冒在当地药店买了普通的感冒药。“我服用的是感冒药。这属于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应该从轻判罚。”声明中说。

周蜜称自通过优才计划加盟香港队后,一直在为香港羽毛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感谢香港队给了自己一个延续羽毛球生命的机会。

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席汤伟抡对此事表示深感遗憾和震惊,并称会支持周蜜上诉。

■ 专家解盘

洪钢:禁药对羽球作用不大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在央视羽毛球解说员洪钢看来,兴奋剂对羽毛球运动本身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在得知周蜜在兴奋剂检测中因克伦特罗超标而被禁赛,洪钢称他相信周蜜可能是误服。

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在医学上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运动员服用后有助于改善呼吸机能和肌肉结构,有利于耐力性项目。“兴奋剂对羽毛球运动确实没什么太大作用,尤其是女选手,更多的是技巧。”洪钢表示他不了解禁药的一些专业特点,但在羽毛球运动的历史上,几乎没有人会去碰兴奋剂。

“现在谁还用瘦肉精这种东西啊,太低级了,几乎没什么作用。”洪钢称他不相信周蜜会通过服用类似瘦肉精这样的禁药来提高成绩,“我相信周蜜是误服的。”

■ 后方反应

周妈妈表示自己一无所知

本报讯 据《南国早报》报道 广西球类中心主任黄成在电话中表示,对于周蜜药检阳性的事,他感到非常吃惊。他认为,羽毛球这个项目平时很少进行药检,不知道周蜜为什么会被“盯上”。

周蜜的母亲蒋女士表示,对女儿服兴奋剂一事,自己一无所知。当记者问到周蜜药检呈阳性一事时,蒋女士一连用了好几个“我不知道”。她说,自己这段时间很忙,自治区体育局不久前分给他们一套住房,目前正忙着装修,加上身体不太好,很少管别的事。至于周蜜,她去香港打球,一个人孤零零的,很可怜,所以家里对她也没有特别的要求。平时都是周蜜打电话回来聊聊家常,但“她已经有很久没有打电话回来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