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周蜜无缘奥运恐将退役 多舛职业生涯充满悲情

2010年09月05日01: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世界羽联官网宣布中国羽毛球名将周蜜因为兴奋剂检测阳性被禁赛两年,周蜜的职业生涯也很可能因此终结。04年雅典奥运让球、05年离开国家队、06年加盟大马风波,08年因护照无缘北京奥运,以及近两年饱受伤病煎熬,周蜜多舛的职业生涯充满悲情,尽管她的坚韧、敬业和执着都让人尊重,但兴奋剂事件成了她一生最大的污点。

周蜜曾经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也曾是国羽第一女子单打选手,1998年年仅19岁的周蜜就荣膺荷兰公开赛冠军,从此一发不可收,20岁就拿到中国、韩国公开赛桂冠。2001年周蜜赢得世锦赛、全运会和全英赛三项亚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更是摘得金牌,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周蜜赢得过尤杯、亚运会、大奖赛、亚锦赛等大大小小各项冠军,唯独未夺得过女单世界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周蜜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不过由于荷兰的张海丽率先闯入决赛,中国两名选手周蜜和张宁在半决赛没有必要自相残杀,经过教练组慎重考虑,选择让周蜜让球给张宁,因为张宁对阵张海丽胜率更高,打法上克制对手。周蜜无条件服从教练组安排,丧失了力拼金牌的机会,最后赢得了一枚奥运铜牌。此次让球事件成为周蜜职业生涯的的分水岭,从此她一路低迷,并在2005年结束国手生涯。

2006年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周蜜出现在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头号女单黄妙珠的陪练,跟随中国教练李矛在马来西亚羽毛球队训练一个月。马来西亚羽毛球队甚至表示,他们和周蜜的合作“或许还不止这些”。 对此李永波总教练直言:“周蜜至少应该先和中国羽协打个招呼,希望她清楚自己的做法,至少不能损害中国国家队的利益。如果她真有什么对不起祖国的举动,那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到时中国羽协一定不会坐视不管,也会拿出相应的措施。”

周蜜最终没有加盟大马,而是通过香港政府的“优才计划”正式加盟中国香港队,2007年周蜜复出,并在新西兰公开赛收获王者归来的第一冠。2008年周蜜重返第二春,奥运前的10次比赛七次闯进决赛四次夺冠,可惜周蜜因护照原因错过北京奥运会,再次留下遗憾。其后周蜜中国大师赛、澳门公开赛和新西兰公开赛接连夺冠,世界排名重返第一,年底更是荣膺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冠军。

周蜜在2009年因伤病侵袭状态逐渐下滑,仅仅在新加坡赛昙花一现夺得冠军,年底东亚运动会周蜜主场作战,却未能圆梦,她在决赛里难忍伤病剧痛中途弃权,眼睁睁看着叶姵延赢得金牌。周蜜最后在颁奖嘉宾的搀扶之下才站上亚军领奖台,这位叱咤羽坛的老将英雄迟暮,徒留悲情。

2010年周蜜战绩每况愈下,先后有四次比赛上演一轮游,前不久的世锦赛又因为右膝伤势弃权。正当人们寄望周蜜摆脱伤病困扰重振雄风的时候,又传来了她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消息,禁赛期从2010年8月4日至2012年8月3日,这意味着周蜜将铁定无缘伦敦奥运会,她的职业生涯也很可能就此终结。(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