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师文琪讲述搏击功夫梦:频判犯规有劲没处使

2010年09月04日16:1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9月4日体育专电题:少女的功夫梦——武搏会“自由搏击”女将师文琪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姬烨、孙晓胜

曾经在去年亚洲室内运动会上夺得女子56公斤级散打冠军的师文琪,在首届武搏会上却“不务正业”,参加了自由搏击比赛,外行参赛的她在3日进行的首轮比赛即告失利,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心情,4日,坐在场边观看决赛的师文琪同记者聊起了她的功夫梦。

23岁的师文琪有些腼腆,让人很难把她与场上那个气势如虹的功夫“女侠”联系到一起。3日的比赛,师文琪占据很大优势,拳和腿都数次击中对方,但由于几次犯规罚分,她最终输掉了比赛。“中国队没有专业的自由搏击选手,武搏会又是中国的主场,所以我们这次是被临时叫过来参赛的,”师文琪说。

对于自由搏击,师文琪坦言自己实在了解不多,她在武搏会开赛前的一周才通过书本和光盘学习了一些基本规则,而聊起功夫和散打,她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散打是模拟传统武术中的散手对抗而来的,由于比较强调力量和速度,练散打的运动员以男选手居多,女生从事散打的少之又少。这位山西姑娘告诉记者,她接触散打完全事出“巧合”。

她说:“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希望我能去体校学几招功夫防身,可来到体校后,教练发现我身体条件很适合散打,所以就希望我留下来。”师文琪小时候很贪玩,而那时家长总督促她学习,“我认为来体校就没人管了,所以喊着要去体校。而对于散打,我一点也不了解。”

就这样,家长最终向她妥协,师文琪在人生的花季开始了她的功夫之路。比起同龄女孩,她的生活中少了化妆品和漂亮的衣服,取而代之的是训练场上的汗水和遍布全身的伤痛,但她说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刚到体校时,年仅13岁的师文琪在班里最小,由于班里女生很少,她还要和男生一起训练,训练中柔弱的她根本不是男生的对手,经常被打,这让她感觉很委屈。但师文琪从小就不愿意轻易服输,“别人能坚持,我也要坚持。”凭借这种信念,师文琪每天苦练基本功,无数次地出拳、踢腿,渐渐地,她发现自己也可以和男生过招了。

2002年是师文琪学习散打的第二年,那年她第一次参加山西省散打比赛。“那场比赛输得一塌涂地,在场上脑子一片空白,”她说,比赛后她的手臂还骨折了。能打出一片天地么?她不断地问着自己。“那时候和我一起入体校的同学都离开散打,去别的学校读书。可两年的散打经历让我爱上了这项运动,我没有理由放弃,流血流汗,我也要坚持下去。”

怀着这样的功夫梦,师文琪的散打之路一直走到了今天。现在,师文琪已经成为上海散打队的一员,在她的奖牌陈列柜里,摆满了全国乃至亚洲散打比赛的冠军奖牌。说到这些,师文琪笑了笑,说:“比起这些成绩,更重要的是散打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谈话间,在擂台上唯一一个闯入自由搏击第三名争夺赛的中国女将许妹输掉了比赛,师文琪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哎,真是有劲没处使啊,我们之前都没参加过自由搏击比赛,老犯规,其实我们的实力都很强呢,但只能等下届(武搏会)了。”(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