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武搏会剑道始于礼止于礼 获胜太亢奋取消成绩

2010年09月04日10:11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杨莉 陈浩)北京首届武搏会剑道项目昨日决出三枚金牌,场上选手始终表现的平静如水,原来该项目有“始于礼、止于礼”一说,即队员激情亢奋的庆祝胜利将被取消成绩。

剑道首日决出男子个人赛、女子个人赛以及女子个人特殊邀请赛三枚金牌,传统强国日本队包揽了全部三金,中国两名选手于汀和杨慧芳参加了男子、女子个人赛两个项目的角逐,双双于首轮出局。不过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场上队员比赛或者取得胜利时,均是一脸平静、态度谦恭,与跆拳道、自由搏击等其他项目激情或亢奋的庆祝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赛后于汀向媒体解释说,剑道的目的不是为了争金夺银,而是修炼人格和人的素质,要求选手宠辱不惊。如果获胜方在馆内欢呼雀跃,根据规则将被取消成绩。比赛中如果让对手受伤弃权,无论是否有意都将被判为输掉比赛。“赢得非常艰难的比赛偶尔也会‘暗爽’,但只能把喜悦藏在心里。”杨慧芳补充道。

剑道有“始于礼、止于礼”的说法,即比赛时须向场内行礼,然后脱掉鞋袜。比赛中要全力以赴,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终止比赛,必须举手示意,退场时依靠场地边缘行走。此外,剑道用的竹刀也有五条竹节,这代表儒家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也是剑道精神与中国儒家思想紧密结合的明证。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