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武搏会最诡异规则 剑道胜者只能暗爽不可张扬

2010年09月04日03:45京报网-北京日报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武搏运动会剑道项目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赛。记者发现,与场上激烈对抗形成对比的是,比赛结束选手走下赛场时,即便是获胜的一方,也是一脸平静,态度谦恭,好像生怕别人知道自己赢了似的。观众若没观看比赛,仅从选手的赛后表现来判断,很难分辨谁胜谁负。

按常理说,竞技体育比赛中,获胜一方欢呼庆祝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为何剑道选手获胜却不吭声?

原来,这是这个项目的规则规定的:胜者不可张扬。

在空手道、跆拳道等搏击类比赛中,时常可见选手得分后大声喊叫、振臂高呼,得胜后与教练拥抱、挥舞国旗、感谢观众等庆祝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但在剑道赛场上,只有比赛过程中能听到选手极富激情的叫喊声。比赛结束后,参赛双方的行为绝无二致:收刀,行礼,退场。非常安静平和。

中国剑道队男子个人赛选手于汀向记者详解了个中原因:“剑道并不追求竞技的胜负,而是注重完善人格、提升修养。为了磨炼练习者宠辱不惊的品格,它要求胜者不可张扬,而是要感谢对手给予自己表现技术的机会,并反思自己仍存在的不足;负者也要感谢对手令自己收获了经验、看到了缺点。总之胜负都要反省自身,而不是庆祝或沮丧。”据介绍,在比赛中庆祝得分的选手会被减分,甚至被取消成绩。

难道剑道选手就不需要宣泄激情、没有庆祝的欲望吗?于汀说,控制情绪正是习练剑道的主要目的之一,“与其他搏击类项目令人热血沸腾不同,长期练习剑道能使人更平静。”中国队女选手杨惠芳透露,自己偶尔也会因赢得非常艰难的比赛而“暗爽”,“也会想要表达一下情绪,但还是把喜悦藏在心里吧。”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北京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