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央视名嘴言女排问题还在队员 吃苦不及老一辈

2010年09月03日16:52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辞职队伍问题暴露 实力难比黄金一代 吃苦精神不及老女排 央视名嘴洪钢认为——

女排成绩差 还是队员不争气

中国女排没能在王宝泉手中重现辉煌,这不是王宝泉的错,队员素质才是队伍成绩的决定因素——昨天,中央电视台解说评论员洪钢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主帅累病了 成绩还是上不来

●背景

昨天上午,中国排协正式宣布,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辞职申请获批。他的辞职信也随即被媒体曝光。

“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人没精神,全身无力。”王宝泉辞职信上的字句读上去让人心疼。

王宝泉于今年3月从蔡斌手中接过女排主帅帅印,他当时就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的金牌项目,却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成绩下滑。王宝泉当时就表示: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重塑女排辉煌。

遗憾的是,王宝泉在任的5个月,中国女排的成绩并未大幅提升,在日前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仅排名第4。王宝泉这一辞职,也使他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帅。

●专家意见

洪钢认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整体实力难比黄金一代,想仅依靠教练将其带到世界巅峰,难度实在太大。

事实上,王宝泉曾带领天津女排八年中七夺联赛冠军。遗憾的是,他未能将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女排身上。

目前的中国女排,队员普遍年轻、经验不足,一传、防守和串联等技术环节都有漏洞,这都制约了女排在赛场上的发挥。

“女排队员基本功不扎实,而这些技术环节恰恰是中国队甚至亚洲球队的立足之本。如果这些都做不好,那么单纯跟欧美强队拼网上是肯定不行的。”洪钢说。

队员练怕了 女排精神成空话

●背景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心主任徐利特意在会上驳斥了队员组成“反王联盟”的说法。

王宝泉素来有“魔鬼教练”之称。此前有传闻,队员由于不能接受“残酷”的训练,组成了“反王联盟”,教练组和中心领导则采取纵容态度。

这一传闻昨日被官方驳斥,但队员的吃苦精神不如老女排,这是各路曾随队采访过女排的记者的共识。

●专家意见

王宝泉辞职获批后,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暂代主帅一职。至于谁将补上王宝泉的空缺,目前排管中心还未决定。对于这一人选,洪钢表示:“俞觉敏、陈忠和都有能力带好女排,但是目前还是需要平稳过渡。”

洪钢认为,国人喜爱女排,是因为几十年来这支队伍传承的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女排精神,如果这种精神丧失了,找谁来当主帅都白搭。而现实情况是,目前的中国女排,吃苦精神和拼搏精神都不及老女排。

“平时的训练水平直接影响着赛场上的水平,王宝泉平时要求的训练量比较大,对于经验等各方面不足的年轻队员来说也是应该的,而女排队员却没有做好。”洪钢说。

(法制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