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主帅下课后但愿不是悲剧 岔路口如何选择

2010年09月03日14:41沈阳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的去留终于有了定论,中国排协昨天上午在北京正式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国家队目前由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代理主教练工作。

从今年3月25日风光上任,到9月2日卸任,王宝泉仅仅执教中国女排161天。现在回想起五个多月前,王宝泉那句很男人很霸气的“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重现中国女排辉煌”,不由得感到一种悲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王宝泉没能将豪情延续到底,除了健康原因还有诸如“内讧”之类的原因吗?恐怕只有当事者的心中最清楚。

对于关心中国女排的旁观者来说,现在能够期待的,是在王宝泉的悲壮卸任之后,不会出现中国女排成绩一落千丈,队伍整体水平迅速下滑的情况,否则对于中国女排这个曾经的王者之师来说,将是个难以让人接受的悲剧。

还有谁敢挑重担?

按照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给出的时间表,王宝泉于8月29日上午提交辞职报告,8月31日排管中心就此事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报告,9月1日下午得到正式批复。王宝泉的辞职过程很顺利,没有犹疑和挽留。似乎这个结果,王宝泉本人和排管中心都很容易地接受了。

今年上任之初放出豪言,更早的时候,王宝泉还曾有过和医生立下“生死状”抱病指挥的壮举。可以看出,王宝泉是个视排球事业如生命的教练,但他还是接受了成为中国女排执教时间最短主教练的事实,还是接受了奋斗五个月却没有像样成绩的尴尬。可以想象,坐在中国女排帅位上所要承受的压力和考验,远远超出了王宝泉曾经的预期,让他选择离开的真正原因或许在他看来比付出生命更可怕。可以预见,未来能够带领中国女排走得更远的主教练,一定是具备了超人的胆识和能力,否则无法胜任。

可是,放眼国内排坛,这样的教练还有几人?应该说当年的郎平,曾经的陈忠和、蔡斌、王宝泉,都可以算得上国内顶级水平、甚至是国际一流水平的教练,但他们都没将自己和中国女排的梦想实现得圆满。中国女排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不断实现对以往成绩的超越,这已经成了历任主帅必须完成的任务,虽然外界一直呼吁给女排宽松的环境,但中国女排所承受的压力却一刻也没有减轻,来自领导、媒体以及普通大众的殷殷期望从未减少,而且日益浓重。郎平、胡进、还有近几天呼声不低的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以及最为战功卓著的陈忠和,谁能率领目前这支伤病满营、人员捉襟见肘的队伍完成新的超越?能够承担这一重任的人首先就勇气可嘉。而这个人能否及时出现,将是中国女排远离悲剧的前提之一。

岔路口上如何选择

中国女排目前正值调整期,这是不争的事实。陈忠和在率领“黄金一代”取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中国女排一直有个没能很好解决的重要问题——还应该练就怎样的“绝活儿”,才能再登世界之巅。

陈忠和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里一直试图继续完善自己打造的整体技战术,包括培养大主攻、强力接应,但都不太成功,甚至招来外界的一些非议。此后的蔡斌注重科学训练,努力顺应国际排坛的发展潮流,打造更先进的快速多变体系,为此他在王一梅的使用上大做文章,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再后来的王宝泉,他要求队员忘我训练,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大家捏合成一个以快速多变见长的“高效机器”,但梦想中拖不垮、打不烂的机器在现实中还没有见到雏形,这个蓝图就已经被否定了。那么未来的中国女排到底要走怎样的发展之路?中国女排究竟应该如何将自己的传统发扬下去?这是迷茫之中的中国女排再度顺利起航的关键。

怎样走过“迷茫期”

频繁换帅,成绩起伏不定,中国女排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乱过了。对于一个曾经的王者之师来说,这是一个难过的关。不仅仅因为技战术水平的滑落,更是对球队信心、士气的严重打击。不断的更迭中,女排姑娘承受了很多,她们需要不断地去适应不同的战术思路和训练节奏。

如今距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不到两年时间,此时的中国女排却走进了迷茫期。中国女排能否在未来的时间里保持团结一心、自信拼搏的作风,将是中国女排延续优秀团队风貌的保证。本报记者 王乐乐

(沈阳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