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是王宝泉病了还是女排病了 女排主帅诊断书

字号:T|T

从上任之初的万众期待到狼狈逃离国家队帅位,这巨大的转变只用了短短的5个月时间。身体不佳,难道真的是王宝泉创造女排执教历史最短时间这个尴尬纪录的唯一理由吗?两年时间3次换帅,我们不禁要问,是王宝泉病了,还是中国女排病了。

身体不佳

毫无疑问,身体不佳是王宝泉萌生去意的直接原因。在大奖赛总决赛期间,王宝泉的身体状况甚至已经影响到了他正常主持女排工作的地步。王宝泉在向排管中心递交的辞职信中提到:“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原来有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自我感觉特别不好,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人没精神,全身无力。很想带好队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力不从心,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就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

以身体健康原因辞职,是许多职业教练常用的理由,不过王宝泉这一次显然不是托辞,身体情况确实已经让他有些不堪重负,这封辞职信也令人唏嘘不已。

战绩不佳

身体不佳是王宝泉辞职的导火线,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如果中国女排这5个月来的成绩非常理想,排管中心乃至体育总局会如此轻易地同意王宝泉的辞职吗?

执教中国女排期间,王宝泉先后带队参加了国际女排精英赛、俄罗斯总统杯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三项赛事,其中夺得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冠军以及杭州站的分站冠军、俄罗斯总统杯的亚军、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冠军,大奖赛总决赛第4名的成绩也是中国队近3年来最好的。从成绩上来看,王宝泉交出的答卷并不算太差。然而真实情况却是,中国队在这些赛事中击败地大多是二三流球队,无论是俄罗斯总统杯两负俄罗斯队,还是大奖赛毫无还手之力地完败给巴西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的比赛,都表明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并未缩短。至少这5个月的时间,王宝泉并没有让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

战绩不佳,也让王宝泉在执教后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争议。

人缘不佳

虽然王宝泉带队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无论是女排精英赛还是大奖赛,都只是商业性质的比赛,许多球队都是以锻炼新人和磨合队伍为目的参赛。作为带领天津女排7夺全国冠军,本人6次获得最佳教练荣誉的王宝泉,他的执教能力早已得到过证明,5个月时间,显然不足以宣判一名教练的失败。王宝泉闪电下课,也让中国女排传出了内乱之说。

排管中心最初任命王宝泉出任女排新一期主教练,看中的就是他严格治军的态度和已经著名的“魔鬼训练法”,然而王宝泉试图将地方队的成功模式移植到国家队并未成功,他过于严厉乃至苛刻的要求让许多国家队老队员感到不适应,而国家队出现大面积伤病情况更是让王宝泉背上了“练伤队员”的罪名。随着中国队在场上屡遭败绩,场外关于女排队内将帅不和的消息也开始出现,尽管排管中心对内乱说予以了坚决的驳斥,不过与几位前任相比,王宝泉带领的这支队伍确实是传出负面消息和不和谐传闻最多的。

上任之初,王宝泉曾发出“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的豪言。言犹在耳,王宝泉却以身体原因请辞。无论这请辞的真正原因是主动还是被动,这短暂的国家队主帅经历都将是王宝泉职业生涯的最大遗憾。而10月份就将参加女排世锦赛的中国女排,同样浪费了宝贵的5个月时间。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晨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