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解密武搏会项目奇怪习俗 相扑赛场留血需撒盐

2010年09月03日09:59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 张舵)北京举办武搏会开创了世界体坛的先河,尽管有四个参赛项目进入了奥运大家庭,但更多的却是不被人们所熟知的运动。边观赏比赛、边交流学习、边体味乐趣,成为现场观众津津乐道的事情。那么,武搏会到底有哪些“为什么”?

相扑选手开战、流血皆撒盐

相扑比赛开始前,只见裁判员们会抬上一袋盐,选手们都会上前抓起一把,然后在场边扬洒出去。其实,和传统的仪式相比,这个环节已经简化了不少,按理说,选手们还要用“力水”漱口、“力纸”擦身并抓盐撒在台上,表示洁净和相互尊重。

不仅如此,有选手因对抗造成流血受伤,同样要再抓一把盐将场地上的血迹盖住。据了解,这番动作具有两层含义,一方面为了驱邪避害、祈求幸运,另一方面盐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泰拳比赛随歌起舞必不可少

在泰拳比赛中,同样也有类似的举动。选手们进入比赛场地后,要和着乐队奏出的“出战歌”跳起“拜师舞”,或屈膝跪地,或随乐起舞,或双手举于额际直立,从某种程度上讲,“拜师舞”也可以起到赛前热身的功效。

据说在泰国,如果战乐没有响起,泰拳比赛就无法进行。而在武搏会赛场上,对于和泰国运动员对阵的拳手,战乐恐怕实在是“无福消受”了。比赛时,乐师们会将乐器转变成拉拉队的武器,或是加油或是干扰,任由每名拳手自行品味。

合气道只有表演不设比赛

只表演不比赛,在体育赛事正式项目中,合气道的做法独树一帜。据介绍,该项目的很多动作在实战中具有危险性,两人的决斗可能会导致运动员身体上的受伤乃至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国际合气道联盟对运动的传播保持着纯粹性,目的就是要让人们真正了解这门东方武术的精神实质。

所以,合气道对运动员的体力并无要求,在武搏会赛场上,不分性别和年龄的对抗比较常见,而且无论进攻还是防守,看不到粗野感。不过,要想达到用身体细微部位去感觉力道的变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练习摸索。

庙堂之上女子相扑平起平坐

传统的日本大相扑不允许女子参赛,因为认为女子进入相扑场的土俵(场地)是不洁的表现。现在不仅日本女子登上庙堂之高,女子相扑在世界很多地方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1991年,25个国家和地区共同成立国际相扑联盟后,开始参照日本大相扑职业比赛建立起全新的运动相扑体系。除了允许女子参赛外,运动相扑在赛制、着装方面都不同于大相扑比赛,普及程度更高。

据悉,大相扑比赛只允许穿相扑带,不分重量级;而运动相扑则允许穿泳裤,分为轻量级、中量级、重量级和无差别级。这些规则的建立,形成了完整的运动相扑竞技体系,不仅达到了奥运会的入围要求,而且为运动相扑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