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女排再换帅 > 正文

女排内讧确有其事 王宝泉女儿处风口浪尖

2010年09月03日09:50杭州日报廖旭钢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昨天上午,排管中心正式同意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中国女排暂由助理教练俞觉敏负责。

  王宝泉于今年3月接替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随后率队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俄罗斯总统杯赛亚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王宝泉在上任之后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国女排在有些场次打出了风格和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强调,王宝泉辞职主要是身体原因,中国女排再次换帅实属无奈。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中国女排正在经历2012年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二次换帅。今年3月,接替陈忠和担任主教练仅一年时间的蔡斌因为战绩不佳而“下课”。

  王宝泉突然辞职令中国女排陷入困境。中国队在未来3个月面临着亚洲杯赛、世锦赛和亚运会等多项赛事任务,新任主帅的任务异常艰巨。

  在昨日上午的新闻通气会上,徐利还痛斥了记者有关传播“女排内部不和”的传言,但因为前车之鉴摆在那里,徐利“心态不好,心术不正,心地不善”的言语虽然激烈,却显得非常苍白。

  俞觉敏代理 但是他无意帅位

  “我只负责带领训练这一块,其他事情,都不是我所能关心的。”记者昨日联系了浙江籍女排教练俞觉敏,电话那头他显得有些疲惫。昨日的新闻通气会宣布暂由俞觉敏领代理主教练,于是有人怀疑,这个协助过陈忠和、蔡斌、王宝泉的绍兴教练、“三朝元老”会不会异军突起,被扶上正位呢?于是,老俞一整天都在忙于应付不知道从哪里打来的问询电话。

  “用不着多想了,我也就这几天带着队员训练,等待上级安排,女排不至于因为换帅而产生混乱。目前女排队内状况良好,也请大家放心,没什么大的变化,虽然王指导走了,但是王指导从天津带来的陪打教练还在正常工作,各个环节都没有乱。”从俞觉敏的语气中,记者听得出,他无意竞争女排帅位,这名老实本分的绍兴师爷并没有走到前台的意思。

  然则,留给排管中心定下主帅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9月19日,女排亚洲杯就要在江苏太仓打响,地位特殊的中国女排绝对不可能以一个“没头脑”的样子出现在亚洲级赛场上,所以新一任的女排主教练,肯定会在9月中旬之前尘埃落定。

  徐利坚决否认 但内讧确有其事

  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昨日所说,所有传播女排内部不和的传言,都是“心态不好,心术不正,心地不善”。但记者此次全程陪同女排在北仑的一周时间里所了解到的情况,女排内部确有纷争。

  处在风口浪尖的,正是刚刚递交辞呈的王宝泉的女儿王茜。浙江籍副攻罗瑜在女排大奖赛之前被教练组安排的身份是“自由人”,从而顺理成章被放到上场大名单之外,而真正的自由人王茜,却以副攻的身份出现在大名单内。本来,目前的中国女排队内,能接一传的人确实不多,安排王茜上场辅佐奥运功臣张娴,以“双自由人战术”确保一传,是无可厚非的,但整件事悲剧就悲剧在,王茜的场上发挥并不好,甚至需要其他队员腾出手来“保护”她接一传,以这样的状态频频得到上场机会,王宝泉难以洗脱瓜田李下的嫌疑。

  除浙江媒体外,北京、上海、辽宁等地的媒体,都在北仑寻找机会跟自己的队员聊上几句,而根据记者同行之间交流的信息来看,多位女排队员在提及队内的事情时,都会轻摇其头,欲言又止,一向以纪律严明著称的女排队员,如此这般,说明队内的派系倾向已经十分明显。只是当时,处于保护队员考虑,绝大多数地方媒体都选择了将此事隐忍下来。

  而事情发展到现在,女排面临再度换帅,出于大局考虑,此事还是应该放下,王宝泉离去已成定局,再去追究谁对谁错,没有任何意义。相信绝大部分球迷和排球记者,都希望女排重整旗鼓,而不是情况进一步恶化,只是徐利主任喊口号式的责骂有些欠妥。

  新主帅会是谁? 想想只有陈忠和

  徐利说:“新任主帅怎么选目前还正在研究,总局的要求是尽快。对于继任者,我们也希望他/她能达到以下的要求:人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

  于是,众多目光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陈忠和。

  现在这一批女排的主力队员,几乎全部都是陈忠和在位期间提拔进国家队的,当时是希望小将,现在一个个都是处在当打之年的砥柱,除了陈忠和,没有哪位教练可以在短时间内让这一批经历国际赛场大战的老兵们服气,这个时候换上一个新面孔,除非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不要打了,直接定位2016好了,但是这是女排,输不起,放弃不得,就连排管中心,也要掂量着行事。

  况且目前处于低谷时期的中国女排,没有哪位教练可以承受如此之大的压力,除了陈忠和——全国数以亿计的排球迷,可以容忍女排在陈忠和手里输几场球,因为他的资历和成绩摆在那里,女排振兴的希望在他手中。

  虽然陈忠和在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清楚”,“不知道”,但记者从消息人士中得知,总局高层已有意力邀陈忠和再度出山,执掌女排。

  女排主帅 高压下的风光

  女排走下五连冠高坛后的这20余年来,无论是败军之帅胡进、栗晓峰,成绩斐然的郎平、陈忠和,还是最近两个“短命教练”蔡斌、王宝泉,他们紧锁的眉头上都写着“压力”二字。郎平数次晕倒,陈忠和当年被狂批……

  1、1993年3月16日,栗晓峰走进办公室,当时的球类司排球处处长周晓兰说了一句话:你当主教练,就这么定了。一个悲剧人物诞生了——次年世锦赛女排跌到历史新低的第八,还在广岛亚运会输给日本韩国,他不得不引咎辞职。这是女排最黑暗的时刻,也为后来十几年女排主帅的命运埋下了一个伏笔。

  2、接替栗晓峰教鞭的人是郎平,享誉世界的“铁榔头”被寄予极高期望。果然郎平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重新为排管中心挽回了颜面,奥运会亚军,这对于重新走上赛场的郎平来说是个完美的结果。但她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运动员时代,她就曾几次在厕所里晕倒,但坚强的她从不向外界示弱。而在亚特兰大赛场上的那次晕倒,才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她的身体健康。在漳州集训的时候,郎平每天的工作量要超过20个小时,最终因为脑缺血而数次晕倒。因为健康问题她终于没有挺住。

  3、成绩就是一切,所以面相忠厚的陈忠和在2002年的世锦赛上让队伍故意输给希腊队和韩国队,以避开实力更为强劲的对手。最终女排只取得了第四名,他被口水淹没。陈忠和是条汉子,他终究带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

  4、到蔡斌上来的时候,起初大家对他有些怀疑,但还是“小诸葛”“小诸葛”地叫着,等到他摆不平队里的姑娘,照顾不好排管中心的情绪,尤其是他的成绩还很糟糕的时候,“炒菜”、“菜包子”等批评的声音又铺天盖地。结果蔡斌仅干了一年,灰溜溜地走了。

  5、王宝泉是悲情版的蔡斌。他身体早有结核性脑膜炎这样的恶疾,上任不久便在各方压力下焦头烂额,在5月份四国邀请赛时就提出要辞职。上任的时候放出豪言“不惜生命代价也要把中国女排带上去”,结果没想到真搞得性命攸关,成绩没打上去,身体先垮了。

相关专题:

中国女排再换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