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海利丰随吊射消失 球员梦碎青岛足球路在何方

2010年09月02日16:38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发自青岛 海利丰不是青岛足球的唯一代表,它的消失并不意味着青岛失去了足球,但是,记者追访下来深深的感觉到,“吊射门”让海利丰消失,整个青岛足球备受煎熬。

斑驳不堪 海利丰的最后“遗迹”

海利丰在哪儿?

2009年以前,海利丰足球俱乐部一直在青岛市栖霞路的黄海饭店东侧的梅地亚宾馆办公。吊射门事件发生时,因为租约期满,俱乐部已经着手从梅地亚宾馆搬迁,当时宾馆也已开始装修。搬迁后的海利丰俱乐部在新地址连牌子都没有挂起来,就接到了解散的命令。

2010年7月2日,当我试着寻找的时候,却没有任何头绪,这家俱乐部,早就消散了:梅地亚宾馆早已物是人非,一家律师事务所搬入了原来海利丰所在的房间。海利丰搬迁后的办公地点本就是个临时场所,如今更不见丝毫海利丰的痕迹。

唯一留下的便是徐州路上的海利丰训练基地的遗迹了。7月14日的上午,我来到了曾经的海利丰足球学校所在地。道路两侧的路灯上仍旧挂着海利丰学校的牌子,上面写着“海利丰足球学校欢迎您”和“青岛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从徐州路往东拐,尽头便是海利丰学校的大门。此时此刻,大门已经被完完全全封了起来,几根木柱顶着大门。门前的台阶上已经开始长起了野草。为什么叫“海利丰学校”而不叫“海利丰足球学校”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所学校除了有海利丰的梯队队员外,更重要的还是招收普通小学生,这所学校也是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分校,属于青岛太平路小学和青岛海利丰体育基地联合办校的私立学校,在校学生有500多名,其中有几十名外国学生。所以,在这所学校的门口也挂着两个牌子———“青岛海利丰学校”以及“太平路小学分校”。

由于学校和场地都是租的,所以海利丰出事之后,学校也受到了牵连,就在记者探访前6天,也就是7月8日,学校的家长接到了海利丰学校解体的电话。小学生们应该会受到妥善的安置,但青岛海利丰学校已经随着海利丰俱乐部一起消失了。

路灯广告牌上还有海利丰学校教导处的电话,我试着打了一下,居然通了,不过接听电话的一名老师却不愿意透露任何的情况,但话语间也对学校解散的命运感到着无奈。

“我也不知道,哎……”海利丰学校的南侧,便是昔日球队的训练基地。铲土机把碎石堆满在原本的台阶上,野草丛生。我试图跨越,一个老大爷叫住了我:“你是干吗的?”目光中充满了警惕。

“过来看看。”

“有啥好看的?”

“海利丰学校和训练场……看看。”

“学校早就没人了,训练场也挖了,没啥好看的!”

我不知道怎么具体给他解释,只说“看看就走”,然后又加了一句“以前还是挺热闹的,现在可真荒凉。”

老大爷也咕囔了一句什么,转身走了。“快点啊,注意点安全,真没啥好看的。”

我终于走进了曾经绿油油的训练场。

场地已经被推土机翻了一遍,翻出的黄土混杂着野草,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经人声鼎沸,倾洒了无数球员的汗水。

这样的斑驳不堪,宛若这座城市的足球一样。

“这块训练场被翻推,是青岛足球的一个悲哀。”在这两个月,我无数次听到这样的哀叹,这样的哀叹甚至也来自海利丰的同城兄弟———中能,“我们连训练场都没有,甚至只能去潍坊训练,可海利丰的训练场却白白给弄没了。”中能的人也很不理解。

但不理解归不理解,事实上这块训练场原本就不属于海利丰俱乐部,它们是新兴集团的,海利丰只不过是租借罢了,费用是每年50万元。不过,据新兴集团方面的人士介绍,海利丰一开始拖欠租赁费,而且从2003年开始干脆都不给钱了。新兴集团多次提出仲裁,最终在海利丰出事之后,法院强制执行,训练基地被铲翻,土地重归新兴集团。

“今年,我再也没有去过那个地方,有一次开车路过看见已经建起了围墙,但也没有进去,听说训练场地已经彻底完了。”在青岛采访期间,一名前海利丰队员告诉记者。

物是人非 有的人昔日的梦碎了

7月14日晚上7点半,是中能和鲁能的中超比赛,7点左右的时候我来到了天泰体育场,让我惊讶的是,在天泰体育场的北门处停着一辆颜色鲜明的大巴,大巴车身上写着“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的字样。

“这是原来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的大巴,在青岛海利丰解散之后,青岛海利丰的梯队为青岛市足协代管,其中包括1993年龄段和1995年龄段的两支球队。”青岛的记者告诉了其中的原委。由于海利丰足球基地已经被铲翻,这些孩子们都在体育局所属的场地上训练。

据了解,这两支队伍之所以能被保留,是因为他们要参加2011年城运会,其中1993年龄段球员将参加城运会甲组比赛,1995年龄段球员将参加城运会乙组比赛。在参加城运会之前,海利丰的梯队还要参加今年9月份在淄博举行的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在青岛的青少年培养中,海利丰是领先中能的,从海利丰走出来的运动员其实不少,而且当初海利丰的训练场地条件也远远好于青岛中能。”青岛足球圈的一位人士这样说。

为了给这些梯队的孩子们寻找出路,青岛市足协也积极联系其他俱乐部的梯队,其中就包括鲁能足校。但由于鲁能足校在1993年龄段的建设非常突出,球队中有王彤、刘彬彬、陈灏等优秀的队员,再加上1993年龄段的球员正在步入职业队,所以鲁能足校方面没有选中青岛海利丰1993年龄段的球员。7月初,海利丰95年龄段的球员也曾来到了潍坊鲁能足校学校,经过考察,鲁能足校U15队主教练侯志强留下了其中几名队员,他们将进入鲁能足球学校U15队。“有些队员潜质不错,所以我们就挑选了几名队员补充到我们球队中。”侯志强说。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无疑是幸运的,由于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男足乙组的报名年龄是1995和1996年龄段,这些孩子除了可以参加省运会、城运会之外,也可以参加全运会,同时进入鲁能足校很可能铺就他们的职业之路。“在海利丰取消资格之后,我们接管了海利丰的梯队,除了让他们继续系统训练外,也在积极为他们寻找职业出路,和鲁能足校联系也是其中的一个方式。”青岛市足协主席陈晓政告诉记者。

但更多的孩子,因为海利丰的消失,恐怕他们最终的命运也只能是离开足球,离开曾经的梦想。

对于青岛海利丰的成年队来讲,大多数球员已经彻底离开了职业足球。在青岛市足协公布的海利丰球员安置去向中,张天罡转会至南昌八一,牟鹏飞转会至陕西,李林峰、沙一博转会至青岛中能;征战中甲赛场的3人,孙鸿坤转会至上海中邦,肖金亮转会至安徽九方,冯绍顺转会至沈阳东进,宋文杰、于海洋、丁文桦年初先是转会到青岛中能预备队,在间歇期间,这些球员加入了青岛一线队。

另外,十几名球员参加青岛城市联赛,分别是孙明卿、张树栋、许超、李明、田勇、耿志强、张超、韩亮、仲伟健、刘腾、李通、马赛等。剩余8名球员有两人求学,杨飞就读南昌大学,尹广俊就读于青岛15中;外地球员李珂、王鹏、华波已离开青岛;詹伦豪、张特、孙国梁自行解决出路。

前途何在 青岛大帆船小足球

海利丰俱乐部是1998年成立,连续4年征战乙级联赛未果;2001年12月,以1800万买壳广东宏远,征战甲B;2002年4月,球队和合肥创亿集团“联姻”,更名“合肥创亿”,并将主场迁至合肥、苏州;2003年,球队回迁青岛。

曾经,青岛中能和青岛海利丰是青岛足球的两段传奇,足球城的足球爱好者把这两支球队当作自己的孩子,他们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岛城能够出现两支中超球队,闪耀中国。

然而,海利丰最终消失了,而青岛中能也命运多舛。目前,他们排在中超的倒数第一,即使在9月4日对力帆的中超补赛中击败对手,但保级的前景也依旧不是很乐观。

让青岛足球圈不敢乐观的还有足球在青岛的命运。

2009年的9月6日,也就是吊射门之后的第4天,恰逢鲁能和中能的齐鲁德比,让人惊讶的是,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携相关部门领导现场观看了比赛,结果青岛中能3比1击败了山东鲁能。当时,中能方面非常欣喜,认为伴随着市政府的强力支持,青岛足球崛起指日可待。随后记者也了解到,青岛市相关方面一直有意改组青岛中能,引入财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但伴随着扫赌反黑风暴的来临,伴随着青岛海利丰最终东窗事发,青岛市政府的动静也小了。

如今,帆船是青岛市体育的工作重心。足球方面,青岛市正看重校园阳光足球的发展和亚洲展望城市联赛的发展,其中校园阳光足球工作会议去年就在青岛召开,城市联赛更成为中国足坛的一朵奇葩。但球迷们仍旧对职业足球情有独钟:在8月26日青岛市体育局网络问政时,90%的网友提案都是关于职业足球的,网友更是呼吁青岛市体育局重视足球。对此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表示,当前青岛市体育局在足球方面的工作中心是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和成人业余比赛,为青岛足球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同时,彭一念表示,9月中旬青岛将开工建设足球训练中心,建成达到中超俱乐部标准的足球训练场地。

市足校主席陈晓政告诉我:“青岛职业足球在低谷中,但我们对于足球的重视没有下降,我们在城市联赛和校园阳光足球方面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打好了这个基础,足球城的职业足球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

希望没有丧失,但伤痛仍在继续,就在海利丰吊射门一周年之际,原海利丰球员冯绍顺在东进和成都的比赛后,被球迷的石块砸中大巴溅出的玻璃片击中了眼睛,有失明的危险。

“太让人痛心了,为什么苦难总是伴随着青岛足球,苦难总是伴随着青岛的球员呢?”一名青岛足球人叹息。

10年前的10月21日,至今为止中国职业联赛的唯一一起猝死案件就发生在青岛球员的身上,曹春鹏在跑动中突然倒地,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死亡。

10年之后,当伤痛再次震动青岛足坛的时候,这座足球城感到了深深的忧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